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康保:戮力同心创建文明新城

2018-10-29 14:53: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 康保县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完善城市功能、 满足群众需求、 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明职责,补短板,优环境,群众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以民为本,凝聚强大合力。该县坚持在创城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强调创城的全局性作用,将各级党委 (党组)书记列为创城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任务,拉出清单,确保压力到单位、 责任到个人; 在全县大力宣传创城的目的和意义, 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尽知, 形成群众 “因创城而受益, 因受益而主动” 的强大合力; 组织骨干力量到国家级文明县城实地参观, 对标先进、查找不足、激励干劲,形成创城浓厚氛围。

聚焦市民需求,补齐城建短板。这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标创城测评标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力完善硬件设施。聘请上海同济大学修编城乡总规,做到依法创城、有序创城、梯次推进;加快建设县城道路、广场公园、封闭市场、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商业综合体等12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惠民工程;重点打造占地5000亩的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新建宣教中心、滨湖广场、滨湖大道、奥林匹克步道、观鸟平台等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档次和品味;强力完成拆迁拆违,将三年以来积存的755户棚户区拆迁烂尾全部清零,同步拆除违建372处、3.5万平方米,腾出了县城发展空间。

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城市环境。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制定《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开展“星级家庭”“好家风、好家训”“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推动市民讲文明、重品行、提素质;改造提升全县所有老旧小区,政府选聘专业公司,接管所有无物业小区;加大对违反交规、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和无良商家的惩处力度,用严管促使好习惯形成。

巩固长效机制,创造良好氛围。这县积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大到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维护,小到背街里巷、路灯标牌、花草树木保养,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建立社区管理机制,划片成立居委会, 小区推行“楼长制”,实现卫生保洁、邻里关系、治安防控管理服务全覆盖;建立安保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完善人防和技防手段;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创城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创建;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细化创城指标,确保不留死角、事有归属。 (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韩建国)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