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市第二医院一项发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8-10-23 11:24:45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市第二医院医师刘志伟等人发明的 “一种带关节的胫骨中下段骨折固定支具” 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胫骨中下段骨折是常见骨折, 通过对骨折部位进行复位和固定是主要的治疗手段。而固定方法有内固定和外固定两种, 其中切开伤处进行钢板内固定不仅创伤大,花费高,而且常需二次手术取出。“中医在治疗骨折时主要是通过手法复位加传统外固定方式, 对 ‘胫骨中下段骨折’ 一般采用石膏来进行固定。但在临床上, 胫骨骨折端在石膏成型过程中再错位可能性大, 且复位不满意后不能再调整。”刘志伟说, 石膏固定步骤过于繁琐,骨折愈合过程中, 随着术后软组织肿胀逐渐减轻, 易出现石膏松动导致骨折端再错位, 骨折畸形愈合甚至不愈合。此外,石膏固定透气性差,且愈合后期膝关节不可进行活动功能锻炼, 固定时间长导致膝关节功能障碍。而诸如绷带类、 夹板类等其它类型的固定器具,虽然或操作简单, 或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松紧度调节,却往往无法实现有效固定。

为此,市第二医院中医骨伤科医师刘志伟在工作之余开始尝试设计制作一种新的支具,用于对胫骨中下段骨折复位后的固定,力求在不影响固定效果的基础上,实现操作简单、可随时根据伤肢恢复情况进行相应调节、尽量减小伤肢恢复后期对膝关节的影响。经过不断尝试,他用一个一侧开口的半桶形且可适度调整内径的小腿固定托代替了传统的石膏,同时解决了固定步骤繁琐和透气性差两个问题;为了遵循固定器具要“超膝、超踝”的原则,他又加装了足托和同样为半桶形的大腿固定托,大、小腿固定托之间由角度可调的关节盘连接,小腿固定托和足托之间由万向关节连接,尽可能地保留了伤肢恢复阶段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活动能力;考虑到骨折愈合过程中软组织肿胀会逐渐减轻,只有不断调节固定器具本身与骨折位置的对位关系才能实现有效固定,又在小腿固定托的不同方向上加装了可调节的支撑杆和复位托;为了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在材质方面选取了全金属, 方便循环使用……历练三个多月的设计、制作、改进, “一种带关节的胫骨中下段骨折固定支具”最终成型,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还需要在舒适度等细节方面加以改进。” 刘志伟说,他有决心在一年内使得该专利产品投入临床使用。(刘柱、李清龙)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