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宣化区:干群共甘苦 戮力“拔穷根”

2018-10-15 17:03: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下,走进宣化区塔儿村乡窑子头村, 成熟的农作物在田间金浪翻滚,整洁平坦的道路直通村中,村民和游客徜徉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假日绿岛欢乐农场, 欢声笑语环绕村庄,特色乡村旅游让这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喜人变化。 这是宣化区精准发力,将 “群众认可度” 作为扶贫攻坚重要杠杆,积极探索扶贫新思路、新路径、新机制,促进 “群众路线”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双推进的生动写照。

全覆盖, 广结对。 按照 “选强将、 抽能人、 挑精兵” 的思路,宣化区精准选派291名机关干部,以 “不脱贫不回城,不摘帽不脱钩”为目标进驻97个贫困村。同时,全区6692名机关干部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队伍。区级制定了脱贫摘帽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任务清单, 对26个方面、103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让干部开展工作有的放矢。 其中,区人大常委会驻崞村镇楼房子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人大机关联系广泛、人大代表人才聚集的优势,多方发力,筹资10万元为村里打机井解决了夏浇问题,新建蔬菜大棚19个,长期邀请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每棚每年为村民增收1万元。

动真情,真扶贫。宣化区彻底摒弃“填表格、走过场”等不良作风,将“聊家常、吃派饭、献爱心、清卫生、整家务、帮秋收、办实事”作为帮扶常态。9月28日,在洋河南镇赵家堡村贫困户田凤珍家,区排水公司总经理王军忙上忙下地为老人擦玻璃、扫院子,并为老人讲党的扶贫政策,一同为家人治病和小孙女上学出主意、想办法,让老人进一步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全区还开展了“同吃团圆饭⋅共话中秋情”暖心活动,1000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一起过中秋,不仅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让贫困群众激发起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精气神”。

强举措, 求实效。 这区各级干部围绕国家扶贫政策和区扶贫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将扶贫工作部署传导到乡村农户, 因村因户精准施策,确定帮扶措施, 安排扶贫项目。 目前,全区通过推动扶贫政策落地、 整合各类扶贫资金、 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等措施, 使优势资源倾斜到扶贫一线。 按照 “光伏产业为主导、 特色农业为辅助、 其他产业为补充” 的产业发展思路, 全区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7座,覆盖带动128个村20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 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86.55万元, 实施种植、 养殖项目117个, 覆盖带动贫困户5124户, 户均增收700多元; 建起300个村级金融服务站, 为19家龙头企业提交产业贷款申请6520万元, 覆盖带动贫困户1304户, 实现每户利益分红2175元,向 44 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81.02万元。 此外, 他们还通过设立公益岗位、 发展家庭手工业、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等, 打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 “最后一公里”。(通讯员陈晓东)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