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给陷入“陪护焦虑”的独生子女松口气

2018-10-10 14:48:3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假期结束,远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友人却迟迟不忍离去。原来,他的父亲9月份刚刚做了手术,父母担心影响儿子工作,一直隐瞒直至儿子假期归家。父亲住院期间,一直由身体状况并不好的母亲陪护,想起不能照顾父母,友人既自责不已又焦虑不安。

和友人一样,当绝大多数80后独生子女成家立业、步入中年之时,他们的父母业已是六旬左右的老人。一面是工作生活的重担,一面是赡养父母的义务,面对年迈双亲,“拿起工作不能陪护你,放下工作不能赡养你”的尴尬在独生子女群体中愈发凸显。特别是那些和父母异地而居的独生子女以及“双独”家庭,时空距离和家庭负担更让他们分身乏术。有关资料显示,2017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老龄化不断加速的社会现状下,日渐老去的父母对于子女的陪伴和照顾需求只会有增无减。独生子女的“陪护焦虑”绝不是个别家庭的矛盾所在,而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现实问题,亟待有效解决。

近几年,四川、河南等9省份先后推行了“独生子女护理假”,《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也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独生子女需要护理患重大疾病住院老年父母的,每年可累计享受10天的带薪护理假。然而,利好消息的背后,一些单位员工也存在着“不好请”“不敢请”的顾虑。这也说明,具体政策能否真正落地落实,还需要在政策细化、激励和执行保障层面予以更多关注和投入,真正缓解独生子女的“陪护焦虑”,也尽量弥补用工单位的人力成本。同时,包括医保报销、异地结算等相关政策也应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以减轻家庭养老负担。

另外,依托社会力量提供的专业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也是减轻独生子女陪护压力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对于家政服务行业以及养老机构等的规范管理必不可少,另一方面,还需要政府部门调动好相关资源,进一步推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普及和提升,让更多老年人享受福利。同时,针对老龄人口不断增多的现状,规划和建设集适老住宅、医疗卫生、养老市场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养老体系也应得到推进,以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养老体验换来年迈父母和独生子女的安心放心。(王棣)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