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山药蛋蛋变身金钱串串 张北马铃薯产业带动农户脱贫摘帽

2018-10-09 16:3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在微型薯棚内热火朝天的忙碌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海峰、王英军)近年来,张家口市张北县着力打造集“种薯繁育、商品薯生产、仓储、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把农户吸附到产业链上,通过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入股分红、参与务工等途径,带动3.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路。

因地制宜扩模让土豆不土

张北县地处坝上地区,气候冷凉、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理想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但过去由于当地群众沿用原始的耕作方式且品种单一老化、管理粗放,土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用不太突出。

多年来,张北县始终致力于通过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先后组织下发了《张北县人民政府关于马铃薯种薯繁育扶贫的实施意见》《张北县人民政府关于马铃薯全产业链扶贫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张北从土豆种植品种入手,依托中国农科院、张家口农科院,推广高质良种,根据自身海拔高、气候冷、无霜期短气候条件,紧盯市场供给侧需求,相继引进推广了“中薯3号”“中薯5号”“费乌瑞它”等新优品种20多个,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种相配套,种薯型、食用型、加工型品种相结合,白色、黄色、紫色等颜色相搭配的薯种结构。张北因此在马铃薯品种改良、种薯繁育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繁育的种薯抗病性强、品质好、种性优、产量高,是中国农科院种薯示范基地。张北土豆因个大、芽眼浅、薯形好、表皮光滑、成熟度好、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商品性极佳深受市场欢迎,远销至广东、广西、山东、上海、北京、天津等地。

如今,张北县马铃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壮大。2015年到2017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总产量及马铃薯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了“三连增”。尤其是去年以来,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6.5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60万吨左右。

图为张北县郝家营乡村民正使用机械收获土豆。

科学布局培育马铃薯职业农民

针对“产销不对称”的问题,特别是贫困户“无技术、无信息、无门路”的三无实际,依托大农种业、盛源薯业等种薯企业,推行“统种统销、统一服务”的订单种薯模式,确保种植户愿意种、卖得出、能致富。为了进一步提升育种质量,张北县还在园区建立了学习培训室,定期对农户开展技术交流,开展技术研讨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不断向他们灌输新知识,使他们真正成了“新型农民”目前,全县马铃薯种薯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2000亩以上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达到9个,建成大农种业、奇志种业、盛源薯业等马铃薯育种专业企业6家,发展种薯合作社和种植大户100多家,年生产脱毒苗8000万株,微型薯3亿粒,占到全国微型薯总产量的20%以上。

按照张北马铃薯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规模化、工厂化的原种生产体系,年生产脱毒种苗4亿株,产值实现4000万元;微型薯基地由1500亩发展到3000亩,产量达到6亿粒,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30%以上,产值实现1.8亿元;原种基地由5万亩发展到10万亩,产量达到30万吨,产值实现9亿元。

培强龙头让农民不出村就打工

今年按照“劳务输出合作社+种薯公司+农民务工”的扶贫模式,张北县本着让农民有工打、有班上、有钱挣的目的,大力培育产品优、效益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加工型农业龙头企业,越来越多的人就近到这些企业打工,每年可提供务工岗位近2万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多人。同时积极开发中、上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张北还积极采用“政银企户保”贷款和扶贫资金入股方式,扶持贫困村建设马铃薯仓储窖,产权归村集体,对外出租,租金的80%用于分红、20%用作村公益事业,贫困户通过股金分红。

张北着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积极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按照“一园一镇三区两中心”布局,张北积极打造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示范园、马铃薯特色小镇、优质种薯生产区、商品薯高产区、贮藏加工物流区、国家级马铃薯综合交易中心和马铃薯大数据服务中心,大力推进马铃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扶贫。到目前为止,全县有燕北薯业等马铃薯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20万吨。建成大中小型马铃薯储藏窖1471座,年储藏能力60万吨,基本形成了集育种、繁种、商品薯种植、仓储、加工为一体的标准化产业链条,小土豆已经成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