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被列入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重点区域

2018-09-21 15:45: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 我省发布了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其中明确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为4.05万平方公里,通过评估张家口市被列入生态保护红线重点区域,将为保护京津冀生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生态保护红线的实质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目的是建立最为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对生态功能保障、环境质量安全和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更高的监管要求,从而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此次我省重点划定了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燕山水源涵养—生态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太行山水土保护—生态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河北平原河源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海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5个重点区域。

张家口市是土地沙化极敏感区,也是全省防风固沙、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的重要区域。 其中, 康保、 尚义、 张北、 沽源、万全、 崇礼、赤城等县 (区)位于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的 “北方防沙带”。 蔚县、 涿鹿、 怀来、赤城、崇礼、沽源、张北、尚义等县(区)位于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的京津冀北部重要水源涵养功能区、太行山区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重要功能区、浑善达克沙地防风固沙重要区内,担负着护卫京津冀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

此次张家口市列入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重点区域的面积达0.92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4.98%,占全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的23.81%。其中, 张北、沽源、康保、尚义和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列入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东部坝下县(区)列入燕山水源涵养—生态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造林绿化、空气质量提升、水环境治理统筹推进,相继启动实施了永定河、桑干河、清水河、洋河四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全力以赴构筑绿色生态屏障。1—6月,全市共治理水土流失104.81平方公里,地表水总体达标率及在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程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