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宣化区:三措齐抓促“文旅”并进

2018-09-20 15:55: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挖掘提升葡萄产业文化, 观后古葡萄园修葺一新;立足厚重历史,宣化文化古城景区加快改造……近两年来,宣化区把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 通过将景区扩模提升、产业链条延伸与发掘古城葡萄、军旅文化等相结合, 盘活了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富矿,打造出农业观光、 工业旅游、 休闲度假等全域全时旅游新业态。

扩模升级重点打造文化旅游。这区出台了土地、供电、用水、融资、人力资源培训等 “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宣化古城和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力度,相继完成23个修复项目,逐步复原了明清时期宣化古城 “京师锁钥”的历史容貌。重点建设了占地54亩的西城垣公园,按照古典建筑与市民休闲娱乐相结合的原则,重资打造城墙、景观公园、仿古建筑三项内容,进一步彰显了千年宣化古城独特的历史人文魅力。加快老工业厂区文化项目改造,宣化国玉陶瓷文化园由陶瓷厂旧厂区改造而成,成为引领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新亮点。截至目前,宣化区文化旅游产业已完成投资45亿元,建起了30余家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

组织文化活动丰富节庆游。 按照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的思路,宣化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文化旅游博览会、 玛瑙玉石博览会和观后古葡萄园采摘节, 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商品交易额突破6亿元,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在今年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期间,这区还策划举办了啤酒节、音乐节、激光文化节、文化品牌发布会、 “旅游+扶贫”发展研讨会等系列节庆和文化活动, 推出了牛奶葡萄、战国红玛瑙、 国玉私享瓷、 趄柳树铢窗花、王家湾非洲雁等一批旅游文化产品和美食, 进一步叫响了“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文化旅游品牌。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游。该区把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以乡村田园综合体为主体,对王家湾桑干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假日绿岛欢乐农场度假村、黄羊山文化公园等新建旅游项目高标准打造,逐步植入演出、展览等文化内容,形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格局。把看得见美丽、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游与山区综合开发、扶贫攻坚相结合,重点打造了谢家湾、柏林寺、健强庄等12个 “旅游+扶贫” 示范村,形成了以农家乐、观光采摘、健康养老等特色为主,吃、住、游、购、娱一条龙的乡村旅游产业,全区形成了洋河、桑干河等8条乡村农家旅游产业带,带动7500余农户脱贫致富。(通讯员孙明鹏 记者张锏锋)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