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文化创意方兴未艾 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2018-09-17 15:36: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作为第十六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对接交流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文创产品市集”亮相市展览馆,来自海峡两岸的多家文创品牌和千余件展品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参观。从杯盘茶具到雨伞书本,从数码配件到佐餐小食,融合两岸本土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意产品,精致秀美的同时又不失实用性,将文化创新和时尚美学运于生活器物中巧妙展现,令人大为赞叹。

鲜明的文化符号、华美的展览文物、景致的艺术臻品……那些从前只能眼观不能“把玩”的文化印记,如今都可以在生活之中找到它们。文创产品既是技术水平提升和消费市场扩大的直接产物,也是实现文化附加值的产业延伸。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增速已高于同期GDP的增速,随着体验经济日趋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正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同样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和鲜明地域风貌的张家口,近年来也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道路上大展拳脚。从蔚县剪纸名扬海内外多年到城市动漫形象“张小口”亮相深圳文博会,从最初的零散创作销售到“张家口礼物”专营店亮相市区,从文创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到产业交流对接的日益频繁,本地文创产业呈现出的旺盛生命力不可小觑。一系列成功实践证明,以文创产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不仅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和文化影响力的有力支撑。

虽然成绩不俗,但客观来说,张家口本土文创产业在产品种类和品牌经营上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在诸如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上档升级、提高本土文创产业的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我们其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深入挖掘梳理本地文化内涵,将更多生活创意、时尚元素、科技成果融入产品设计,借助形式更丰富、影响力更强的平台进行展示和销售,将文创产业与旅游、技术、教育等多领域业态相融合发展。同时,可借鉴北京、苏州、台湾等文创产业发展迅猛地区和“故宫淘宝”“诚品书店”等知名文创品牌的创建经验,在提升文创产业核心价值、增加本地文化资源社会效益上有所行动。当然,要想将上述愿景变成现实,除了本地文创企业苦练内功、迎头赶超外,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也应发挥积极作用,在政策支持和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强支持引导,在人才引进和宣传推介上给予更多帮助,以此激发出更多的创造激情和文化自信,促进本土文创产业迸发出源源生机与活力。(王棣)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