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经开区:精耕普法“示范田”护航城市发展

2018-09-13 11:05:1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被确定为“七五”普法试点城市以来,经开区坚持党委领导,注重普治并举,努力提升普法行动高度,拓展法制宣传宽度,开掘全域普法深度,全力打造“七五”普法“示范田”。

顶层高位推动,提升普法行动的高度。经开区研究制定了普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司法局指导监督,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指挥,普法责任单位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改变以往司法行政系统单兵作战的传统方式,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梳理各部门负责普及的法律法规,制定了全区普法责任清单、工作台账。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核心,明确了服务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拆除违建等11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围绕普法重点人群,建立完善各领域普法机制,塑造领导干部带动、群众参与、青少年响应、社会人士赞同的普法主体,推进普法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着眼法治实战,拓展法治宣传的宽度。经开区坚持服务群众需要、服务发展实际,以双违整治、双月征拆、扫黑除恶为切入点,突出普治并举。高标准启动集中整治“一区四边”违法建设和环境卫生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在沙西站、8个社区、30多个行政村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行拆迁违法建筑,积极配合政府依法征拆。通过正面宣传和反面打击,在群众中巩固树立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实施“六个一”工程,开掘全域普法的深度。经开区依托市民广场、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打造了法治主题公园。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使青少年不仅可以了解法律知识,还能通过模拟法庭、科技互动等方式,对法律有更深的体会。培育“法之韵”普法群艺团,通过通俗易懂的节目宣传,定期深入农村、社区巡回演出,形成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示范品牌。组织成立普法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法治讲座,并发展普法志愿者开展普法志愿活动。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在“四镇两街”和52个行政村设立永久性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和普法公众号二维码标志。在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建立法律图书室,筑牢农村普法讲习阵地,奠定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础。(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许艳彦、何欣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