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2018-09-11 16:23: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112家企业进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

“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符合筹办冬奥会对张家口市空气清洁、生态良好的基本要求,与建设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高度契合。目前,112家企业进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组织4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已有25家通过省科技厅评审。”市科技和地震局局长杨锦介绍,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呈现出了井喷式发展态势。

据了解,2016年底张家口市仅有高新技术企业53家。 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了86家,增幅达到62%,进入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以来,市科技和地震局制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健全体系、强化服务、政策供给、资金支持,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政策推动、资金扶持。出台了《张家口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对首次通过省级认定、国家备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补助20万元,对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补助10万元。鼓励引进市外高新技术企业,对整体迁入张家口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由省直接认定,通过国家备案后,补助3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补助1万元,通过复审的补助1万元。

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建立市、县(区)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制度,采取市县领导牵头, 相关部门持续跟进服务的办法, 紧盯问题实质,全力帮助解决,目前共包联企业55家。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每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联系1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一位领导、一个科室、一包到底”的方式,制定“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服务方案,每月至少深入企业一次,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拉条挂号,建立台账,确保尽快协调解决。

精准服务、重点推进。在怀来、桥西、宣化、张北等县区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登记、知识产权等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企业500多家,培训人员1000多人。在全市建成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采取常年申报、定期备案的方式,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 对入库企业在知识产权、自主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开展精准服务,促使其尽快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目前,120家企业进入市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112家企业进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新备案7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了1617家。

搭建载体平台,促进创新创业。在全市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升计划,搭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目前,全市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5家、市级5家;建成众创空间14家,其中国家级3家、 省级2家、 市级9家;建成星创天地1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2家。正在培育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5家省级众创空间。(郭霞、刘平、潘鑫)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