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丁凤海:把知识和青春倾注到造林事业中

2018-08-27 14:48: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丁凤海(右一)严把挖坑关

在去张北县战海乡二道坝村国家储备林塞北林场工程区的路上,一路瓢泼大雨,狭窄的山路在雨水的冲刷下变得十分泥泞,车轮不停打滑。随行的县林业局造林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走这样的山路,遇到雨雪天气车偶尔也会被陷进去,很危险。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雨停了。 放眼望去, 满眼绿色,15000亩精品造林工程区一望无际,俨然一个 “天然氧吧”。 雨后的樟子松、柠条、 落叶松等像喝饱水的孩子一样,随风摇摆, 尽情展示优美的舞姿。这时,皮肤黝黑的丁凤海正和同事在这里督导造林工作。

丁凤海,40岁,现任张北县林业局造林股股长,2013年走上林业工作的岗位。

他的第一个岗位是林业调查队。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知识, 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向书本学习, 刻苦钻研业务,虚心请教,学会并熟练掌握了设计制图等业务知识。 同时,他还坚持向同事学、在实践中学,虚心向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学,不懂即问,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经过两年多的学习、摸索与积累,丁凤海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前几年县里的作业设计都是我在电脑上制图、 做表、配文字完成的。”谈起学习设计制图的那段日子,丁凤海内心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在外业调查设计中,丁凤海和同事经常冒着严寒风雪,雪厚时,他们就只能徒步走,一上午走一个片区。鞋里灌满雪是常事,然而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雪,坚持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把外业调查完。

2015年,丁凤海调入造林股工作,从此,每年每次每个绿化项目现场都会有他的身影。造林前期,有好几个月他在协助做外业调查设计,每天早出晚归, 哪里能种树, 哪里适合种什么树,哪里的土层有多厚等等他都 “门儿清”。之后又协助做内业设计。工程开工后,他放弃假期,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没有特殊情况几乎每天都往山上跑,他克服天气异常、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查看工程质量和进度,帮助施工队解决一些在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一板一眼,一丝不苟,把林业绿化建设做精、 做细、做实,圆满完成绿化任务。

作为一个热爱林业工作的务林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丁凤海对造林技术总是 “偏爱”的。

谈及造林技术, 丁凤海滔滔不绝:“在苗木选择上,我们选适合坝上气候的苗木,由于浇水条件的限制,张北县基本适合营养杯造林,在种之前要先把杯苗弄湿, 确保杯里的土保湿。 在运苗、栽苗时要像抱孩子一样轻拿轻放。在造林技术方面,要遵循 ‘三埋两踩一提’的要领,确保苗木栽实栽好。”

坝上日照时间短,无霜期短,立地条件差,这无疑给树木成活率增添了难度。 “在这种情况下,我经常督促施工队要按时间管护,加大禁牧力度,适时浇水,尤其每年浇封冻水和解冻水是很关键的。”丁凤海介绍道。

把自己所学知识和青春年华倾注到造林事业,是丁凤海走上林业工作岗位时立下的誓言,如今,他仍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奋斗着。(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苗天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