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14家企业负责人赴蔚县常宁乡探索精准扶贫之策小记

2018-08-27 14:48: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共同的目标

——14家企业负责人赴蔚县常宁乡探索精准扶贫之策小记

特意换上一套正装, 精心准备了汇报材料,在蔚县常宁乡工业企业精准扶贫对接座谈会上, 市工信局驻司街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占文第一个发言,四周坐的是来自张家口市14家工业企业的负责人。

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14家工业企业的负责人到蔚县常宁乡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工作, 依靠企业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帮扶村精准脱贫。

“司街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09人。我们村种植业品种单一, 以传统农业为主。”杨占文介绍,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 主导产业是短板,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没有。

不过, 对于未来发展, 杨占文倒是信心很足, 他说: “司街村是常宁乡政府所在地, 位于小五台山脚下,这里是去往小五台山景区的必经之路,依托旅游产业加速当地发展大有可为。”

当天的座谈会上, 市工信局驻常宁乡其他3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也齐齐到场,迫切想为村里引来 “金凤凰”。

“要实现精准脱贫,大企业和社会组织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市工信局副局长苑秀忠说, 相较于行政力量,大企业不只拥有雄厚的资本,往往还能拿出更适合、见效更快的扶贫项目。

“以前扶贫, 就是给点儿钱; 现在扶贫,是要帮扶贫对象建立一个产业链。”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杰表示, 常宁乡的4个村各具特色,范家堡村有9家杏扁加工企业,司街村依傍小五台山景区, 沙河村有种植杂粮杂豆传统, 庄窠堡村有特色蔬菜种植……缺的, 只是一根点燃激情的 “引线”。

有了工信局的牵线搭桥,14家工业企业负责人纷纷响应, 主动进村调研、结亲, 并结合自身实际, 探讨企业精准扶贫、 精准施策的方法路径。他们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助推做强做好帮扶村的生产发展特别是集体经济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善等方面拿出方案, 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扶贫攻坚事业, 寻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径。(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冯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