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废弃葡萄根变身工艺品葡萄古文化妙手得传承

2018-08-27 14:50:4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寇连军为一件葡萄根雕作品上清油。陈晓东、闫宗春、何大为摄

寇连军在对一件葡萄根进行清理。陈晓东、闫宗春、何大为摄

寇连军在破料。陈晓东、闫宗春、何大为摄

寇连军对一件葡萄根雕作品进行铆合。陈晓东、闫宗春、何大为摄

近年来,宣化区春光乡观后村55岁的葡农寇连军将废弃的葡萄藤精雕细琢,将原本只能扔掉或当柴火的葡萄根制成了精美工艺品,深受游客和收藏爱好者的亲睐。

据中国农业博物馆考证,宣化种植葡萄的历史在1800—1900年之间,延续至今的漏斗架栽培方式举世独有,2013年以观后村为主要种植区的“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还入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现存的葡萄生长期多在百年以上。据寇连军介绍,由于宣化葡萄漏斗形架构,不像普通排架葡萄的根各自生长,而是10多条甚至更多条的根脉聚集一起盘根错节向四周生长,形状多样,适合成型,且葡萄根生长时间普遍较长,出土后不怕水不怕晒不开裂变形,经过自然爆晒更加红润好看,从而制成的根雕作品同样特殊,这也是对宣化葡萄这一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