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康保歌飘 遗鸥起飞

2018-07-27 11:26: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几天,一首MV《遗鸥起飞的地方》亮相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这首歌是康保人的骄傲:词、曲和演唱都是土生土长的康保人,歌中所唱的遗鸥,也是飞翔在康巴诺尔湖上空的精灵---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让歌曲《遗鸥起飞的地方》的创作者们回答这首歌的创作初衷,他们说以上的诗句就是最好的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深爱的故乡,灵魂深处都有歌颂故乡的自觉:“每当听到婉转悠扬的二人台,看到飞翔在康巴诺尔湖上空的遗鸥,我们就想情不自禁地歌唱……”

1

郭向年(右)贾婧(中)张宝(左)

歌曲《遗鸥起飞的地方》的词、曲和演唱都是土生土长的康保人。

词作者郭向年,现为张家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学院第十二届签约作家,供职于康保县委宣传部;作曲是由两位老师共同完成,一位是康保二人台传承人、冀蒙晋陕地区著名四胡演奏员张宝,另一位是我市资深音乐人、卡拉根乐队创办人孟如河;演唱贾婧,自由音乐人,曾参加央视三套《越战越勇》栏目。

几个康保人均怀着一份歌唱家乡的情怀,用发自内心的情感完成了这首备受康保人喜爱的作品。随着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草原精灵---遗鸥的四场直播,这首歌也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传播。几位创作者很激动,他们完全没想到这首歌能上央视。

2

当时创作这首歌时大家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是把康保的美、康保的好宣传出去,把家乡介绍给更多的人。

创作歌词的时候,他们一直在找一个切入点,康保虽然小,但她有很多独一无二的东西,比如肉石,比如遗鸥,还有三大特色美食,四种高原野花和无数迷人的传说,该用哪一个宝贝作为切入点,这是个关键,歌曲的内容可以展开,好的题目则是成功的点睛之笔。遗鸥是草原精灵、康保的生态大使,全世界共有12000只,康保就独有7000只,这个数字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最后大家决定把遗鸥作为歌曲题目中的一个关键词,后来就有了《遗鸥起飞的地方》这首歌名。

创作者们自谦不是音乐大家,只是热爱家乡的音乐发烧友,同时,由于条件所限也没有很高的成本去搞大制作,于是就近水楼台找了康保二人台艺术团的四胡传承人张宝作曲,后来又找了康保籍自由音乐人孟如河帮忙来完成这首歌的谱曲工作。几个人商量,觉得应该多一些草原音乐元素,再加一些二人台的风格,要体现康保的特点和特色。

3

贾婧是康保籍优秀歌手,她一直在北京从事艺术类的工作,2016年参加央视三套《越战越勇》栏目后就得到了《遗鸥起飞的地方》几位创作者的关注。贾婧的嗓音辽阔、纯净,是典型的高原歌手。同时,她在演唱圈里也小有名气,以她的人气带动这首歌曲的传播,也是个不错的推广。几个创作者一拍即合:就邀请贾婧来演唱这首歌。

这首歌的推广度能够达到今天的程度,除了词、曲创作的用心和精湛的演唱之外,还要感谢康保广播电视台制作的MV锦上添花:唯美的视频给观众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使《遗鸥起飞的地方》这首歌在微信平台上的点击量迅速达到10万多。康保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海军和编导郭万年是MV的主创人员。《遗鸥起飞的地方》创作、录制完成时,已是隆冬腊月,想拍一碧千里的外景已是不可能了,但2018年康保春晚还想主打这首歌曲,王海军、郭万年和后期制作员范玲玲决定用工程量巨大的抠像技术来完成这部MV。

《遗鸥起飞的地方》MV制作出来以后,2018康保春晚上实现了歌手台上演唱,MV作为背景同时亮相,效果非常好,人们都评价这是歌唱康保很接地气的一首歌曲。这首歌也开始在民间流传,有人已经在把这首歌改编成广场舞音乐。

4

《遗鸥起飞的地方》MV得以在央视新闻频道的播出不得不提两个引荐人,一位是《河北日报》视觉中心的田瑞夫老师,一位是康保县委宣传部的胡年帅科长,他们在遗鸥的直播现场竭力推荐这首歌曲,后经导演组审核后,又派出央视的优秀摄影师加拍了一组镜头,使这部MV的视觉效果更丰富,更具视觉冲击力。

《遗鸥起飞的地方》MV上央视是创作者们完全没有想到的,也算是实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歌曲一经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几个创作人也成为县里关注的“小名人”了,好多人都给他们打来电话祝贺,那时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来歌唱家乡是这么幸福。

遗鸥摄影周活动的时候,贾婧上台演唱这首歌,自发送花的人排成了队,一捧一捧的鲜花让大家感动不已,这些花不仅是对歌曲和演唱的肯定,也是给赞美康保的行为点赞。

我们也把这首彰显康保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歌曲的歌词与您分享。

遗鸥起飞的地方

蔚蓝色的穹顶下

草原之眼静静镶嵌

圣洁的遗鸥飞过飞过

我苍茫的家园

是谁的风筝放飞秋的思念

任我驰骋白云高天

辽阔的康巴诺尔

多少次让我深深眷恋

哎遗鸥起飞的康巴诺尔

你多少次让我深深的眷恋

二人台的悠扬里

一曲走西口泪别百年

多情的康河荡漾

荡漾我前世的爱恋

是谁的木鱼声敲开南天门

绿色江山神奇安祥

可爱的康巴诺尔

多少次让我深深眷恋

哎 遗鸥起飞的康巴诺尔

你多少次让我深深眷恋(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张蕾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