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提高思想认识 确保安全度汛

2018-07-18 16:42: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张家口市降雨较同期偏多,短时降雨量明显增大。接近入伏的这些时日,周边兄弟城市陆续遭遇“看海”窘境,张家口市气象部门也连续多次发布蓝色暴雨预警,一些县区不同程度出现了河水暴涨、围墙垮塌、雨水倒灌、财物被毁等情况。这一切,都在提示和要求我们,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员动员、压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强降雨过程带来的巨大降水量,对城市运行保障和应急调度能力是一次严峻考验。张家口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多样,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防汛困难多挑战大。因此,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意识,优化制度保障和工作举措,筑牢安全防线是关键。具体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做好现有工作基础上,在应急预案制定、水情监测预警、相关物资储备、汛期巡查排险等多方面进一步强化投入力度和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严明工作纪律、迅速推动落实。特别要做好对山地河湖、低洼地带、旅游景区、在建工程等险情易发地的监测防控,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努力将可能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干在一线, 以实际行动守卫城市安全。

打好防汛之战,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动员和广泛参与。从以往经验来看,一些险情的发生,正是源于受灾者思想麻痹大意,缺乏避险意识和自救常识所致。这也给我们以警醒,在日常生活中,民众要及时关注预警信息,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并规范自身行为,远离危险区域。同时,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急救知识,提高自救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体在防汛救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传递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信号。作为激发群众凝聚力、提升城市运行能力的有效手段,我们也可以通过加快组织机构建设、加强引导宣传、加快培训实践等方式,发动更多群众加入到防汛减灾行列中来,以众志成城之势确保全市平安度汛。(王棣)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