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得有了模样

2018-07-13 11:25:2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得有了模样

完成3万亩生态综合治理

从2017年4月起,怀来县启动了占地20.3万亩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建设面积超过3万亩的公园一期工程已初见成效,其中栽植乔木、灌木、地被、湿地等植物2.5万亩,修建道路、步行道、木栈道超过60公里,库区生态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根据总体规划,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东西横跨怀来县中部,以洋河、桑干河汇合后的永定河漫滩及官厅水库479米以下土地 (包括水面)为主体, 规划总面积20.3万亩, 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其中湿地治理、 保护面积19.6万亩,公园划分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等五大区域。在建设湿地公园的同时,该县还把水库479米至482米区域超过5万亩的土地划定为生态缓冲区,建设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进一步提升了官厅水库流域建设保护效果。

为稳步推进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怀来县聘请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技术团队,进行了科学的规划设计。吸引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成立专门项目公司开展高标准建设。同时还抽调5名县处级干部,组织全县120多名骨干力量,全力投入湿地公园各项建设工作,使湿地公园一期工程仅仅在10个月内进展迅速,实现了生态建设怀来速度。目前,当地湿地生态环境现状已得到明显改善,官厅水库永定河入库口区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水平迅速提升,以往罕见的灰鹤、鸿雁等野生鸟类也开始成群驻留。

据测算,湿地公园在2020年全部建成后,区域内每年将减少使用3000吨化肥、60吨农药,直接改善官厅水库周边40平方公里面源污染情况,大幅提高区域水环境质量,使入库水质由原来的四类提升到三类甚至二类标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孟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