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八集大型纪录片《晋察冀边区》即将播出

2018-07-08 17:10: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和北京探索之光电视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八集大型纪录片《晋察冀边区》(每集时长38分钟),将于7月7日在河北卫视6点20分首播,随后还将在晚间22点重播。同时,腾讯、优酷、爱奇艺视频网也将隆重推出此片,之后央视科教频道、纪录频道和全国卫视频道将陆续播出。作为原晋察冀边区首府,纪录片中有多集涉及张家口历史,特别是第八集,集中笔墨讲述了解放张家口的故事。

晋察冀边区地处山西省、原察哈尔省,也就是今天的张家口市一带与河北省交界地区。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全国性抗战由此展开。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国共两党迅速走向合作,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开始了中国近代以来空前规模的民族革命战争。随后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八路军第115师在结束了平型关战役之后一分为二,主力部队南下吕梁地区开辟晋西南抗日根据地,而副师长聂荣臻率领3000人马孤悬敌后,开辟晋察冀边区。

晋察冀边区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像是一艘行进在险风恶浪里的航船,承载着一批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极其险恶、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全军将士浴火重生,由初创时的3000人,发展到32万正规军,民兵90余万人,最终以排山倒海之势,将穷凶极恶的日寇驱赶出中国,被中共中央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

2018年,是晋察冀边区创建80周年纪念日,八集大型纪录片《晋察冀边区》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深入研究、精心打磨,以宏阔的视野、丰富的史料、气势磅礴的叙事手法,第一次全景式再现了共产党八路军领导晋察冀边区人民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历程;表现了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的危亡时刻,勇于担当、善于谋略、果断出击的英雄气概;反映了中华民族面对强敌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

专家们认为,该片政治站位高、舆论导向正确,全剧事件、人物选择典型,结构设计严谨合理,故事描述曲折跌宕,史料画面翔实感人,既具有较强的历史文献价值,又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是一部真正反映共产党抗战的史诗大片。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