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打造“设计+”新产业链

2018-07-05 10:45:04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设计已成为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

我市打造“设计+”新产业链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工业设计大讲堂”培训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张家口市工业设计发展, 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产业产品设计及创新,打造“设计+”新产业链, 作为张家口市工业设计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今年市工信系统将加快推进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张家口市发展工业设计的产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业形成了汽车制造、煤矿机械、工程机械、采掘机械等门类齐全的发展格局,整机装备制造能力在全省独树一帜。去年,张家口市规上装备制造企业112家, 完成增加值63.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17.1%;食品加工业作为张家口市的优势传统产业,形成了烟、酒、糖、奶等为骨干的食品加工业体系。全市食品加工企业98家,实现工业增加值87.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23.4%,其中葡萄酒加工企业33家(规上9家),形成8大品牌、50多个葡萄酒产品;全市乳制品加工企业11家,初具规模的马铃薯企业有10家,形成了生物组培、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到鲜薯深加工、薯渣饲料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工业设计已成为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决定着制造和服务的品质、价值和竞争力, 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制定印发了《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业设计2018年工作要点》、《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方案》等一批政策性强、含金量高的文件,建成了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按照省、市要求,张家口市正在加快推进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具体措施即将出台,全市工业设计大赛活动正在积极筹办,力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升广大干部和企业管理者对工业设计的思想认知、方法水平和技术层次,普及工业设计理念,快速提升制造型企业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 (郭霞、乔晓明)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