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宣化区法院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8-06-28 18: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王雪威摄

河北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王雪威通讯员郭伟芳)今天上午,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通过案件数量、质量、类型等方面的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行政审判俗称“民告官”,其被告一方通常是行政机关。行政审判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途径,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行政区划调整后,宣化区人民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数量大幅增长。2017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5件,同比增长了136%;受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审查案件47件,同比增长了450%。在案件审理上,2017年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72件,结案率为100%,收结案保持平衡。在案件质量上,2017年当事人提起上诉案件仅有3件,二审维持原判决2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王雪威摄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合法审查,促进执法完善,依法规范撤诉,力求案结事了”的要求,宣化区人民法院将协调、和解、调解机制贯穿行政审判的庭前、庭中和庭后的全过程。”宣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大启告诉笔者,该院通过更加注重发挥庭前协调和庭审的引导作用、发挥行政判决的指引作用、推进“阳光司法”等方式,以期从根本上解决行政纠纷,化解“官民矛盾”。在行政案件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宣化区人民法院2017年受理的72件行政案件中,以和解撤诉及调解方式结案的有62件,占全部结案数量的86.11%。其中,行政机关主动更正不当行政行为,原告诉求得以满足,申请撤诉结案14件。

王大启表示,当前,该院在行政审判工作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强度和难度在增加。一些新类型行政争议,包括行政协议类纠纷、行政诉讼一并解决民事争议、行政诉讼中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等都纳入了受案范围,在行政审判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使工作强度和难度增加。2017年,受理涉及行政协议类案件3件,受理一并解决民事争议类案件2件,主要集中在土地、房屋的登记、征收、征用等方面。二是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上,有的行政部门仍然存在着仅委托律师出庭应诉、简单应付、出庭不出声、应诉能力不足等问题。三是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案件数量上升、案件类型集中。2017年,该院受理涉及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案件共4件,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公安行政处罚案件和工伤保险、待遇等方面的案件。法院在对复议机关依法行政方面的监督作用,一定程度上受案件数量和类型的限制。这些问题,也将在下一步工作不断探索解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