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15小时紧急营救

2018-06-21 10:55:4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搜救现场。怀来警方供图

翻山头、跨峡谷、吊绳索、爬峭壁,穿树林、踏荆棘,冒大雨、忍饥饿…… 接到报警求助后,怀来县公安局干警和当地志愿者连续在大山中连夜搜寻,翻越海拔千米山峰4座,搜索深山范围达10余公里,最终将4名被困人员成功营救下山。

大山里的求救信号6月12日18时51分,怀来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求助:四名登山者从北辛堡镇原乡美利坚大峡谷处进山,欲穿越峡谷,后迷路被困山顶。

“我们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 教导员刘银喜立即带领我和孟青泉、钱楗洧携带强光手电和一条40米长的绳索,于19点10分出发,进山救援。 ”北辛堡派出所民警张旭介绍,当时考虑到大峡谷这个地方地势险峻,再加上民警对地形也不是很熟悉,他们于是联系了附近经常从事户外运动的的四名志愿者一同进山救援。

搜救工作刚开始时,因为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准确位置,民警们到达大峡谷山口处, 一方面想着被困人员进山已经快10个小时了,他们的补给很可能已经不足,且天也黑透了,怕他们遇到危险,心里很是着急;另一方面救援人员尝试着给被困人员打电话,因为被困人身处深山,信号时好时坏,时断时续,沟通起来非常困难。

经过多次联系, 电话终于打通, 受困人员却无法告知所在的准确位置,只是说他们前后都是悬崖。 后来民警和受困人员互加了微信,通过对方发来的位置信息进行定位, 才大概了解了受困人员所处位置。

一民警差点掉下悬崖

“确定其中一名受困者手机方位, 我用导航设置了一下,显示我们离被困人的距离是37公里。” 张旭说,救援人员进行了简单分工后, 开始向大峡谷进发进行深度搜救。 行进大约十公里左右,进入了峡谷的深处,这个时候完全没有路了, 遍地是荆棘, 被困人员连个影儿都没有。

21时,天开始下起了雨。“救援的难度增加,什么都看不见,脚底下还不时打滑,随处可见的悬崖峭壁, 我们几个就利用携带的唯一一根绳索,一个拉一个, 一个拽一个, 就这样翻越了三座山脊。 ” 北辛堡派出所刘银喜说。 民警们一边寻找,一边尝试给被困人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受伤, 并安抚他们的情绪。 接通电话的时候,民警就将手电照向高处, 给被困人员发信号,一方面是让受困人员告诉民警行进的方向对否; 一方面让受困人员知道有人在努力地向他们靠近,给他们以希望和鼓舞。

凌晨3时, 民警们和四名参与救援的志愿者照明、手机均出现了供电不足现象,刘银喜下令, 为节约能源, 一切与救援无关的电话等不允许使用。

当大家准备下山向另外一个峡谷进行搜救的过程中,因为路太滑,民警孟青泉一下就踩空了,两个脚都踩空了,好在他反应敏捷,一只手抓住了一旁的一个树干,大家赶紧把绳索给他递下去,然后把他拽了上来。

在山里穿越了一夜

在第四道沟, 民警们与从另外一个方向前来救援的消防大队官兵汇合了。 这时,因为多时的搜救, 大家体力都已严重透支, 又累又困, 又饿又冷, 但救援仍在继续……救援队不时地将手电照向远处,让被困人员确定方位。最后,救援队利用被困人员随身携带的对讲机上红色指示灯发出的红色光点,确定了他们所处山峰的位置。 13日凌晨4时,消防战士利用卫星电话与被困人员联系,再次确定了他们的情况良好,所处环境安全。

13日凌晨5时, 天蒙蒙亮, 救援队开始向被困人员所处的山顶攀爬。消防战士利用救援绳索开路, 大家互相助力, 以最快的速度向被困人员的方向前进。 行进中,大家的脸上、手臂、手掌、腿上满是划伤,但谁也不愿落下 。 到了山顶大家才发现,救援队与被困人员之间又被一条峡谷阻隔着。

为争取时间, 救援队商议决定, 请求县局派无人机前来增援。上午9时,北辛堡派出所所长武常明和县局科侦大队队长朱立嵩、民警赵李东等人携带无人机来到救援现场,同时,还请来一位熟悉山地情况的当地一姓解村民做向导。很快,无人机从高空确定了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 大家研究确定了救援的路线。

一个多小时后, 大家在密林中发现了身穿迷彩服的四名被困人员。随后,向导老解和救援队制定了救援路线,一起上山,上午10时多,终于将四名被困人员安全救至山下。

手电光让受助者撑了下来

据了解, 四名被困者是某公司聘请的教练, 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在山上也采取了一些求生措施,所以,身体没什么问题。 原计划,他们是准备穿越美利坚大峡谷到赤城大海坨的阎家坪。因为大峡谷里山沟较多,一开始就进错了沟,早上10时出发,到下午6时多才发现走错了,这个时候他们已经身心疲惫,体力不支。他们告诉救援队,晚上救援沿途,救援队发来的手电光成为他们生命的支撑点,看到这束光,就知道有人在救他们,否则真的坚持不下去。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旅游户外活动虽好,但是迷路、失足、被困……这样的情况及危险事件不止一次发生。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功课, 计划好登山路线,了解山区路况、气候;要准备好登山装备,携带地图、指南针、手机、电筒、绳索、刀具等物品,备足食品、饮水、药品;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万一迷路,便于搜援人员发现;要选择正规景区,切不可冒险选择和进入未开发的山地区域,因为这些区域地形复杂, 没有基本的游览指引设施, 且存在通信信号盲区,人身安全难以保证。 如果一旦迷路或被困,要保持冷静,马上报警请求救援,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后, 要待在原地或有明显标志物的地方耐心等待, 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盲目自救。(记者王浩 通讯员李谡林 武颖)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