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开展网络低俗和侵权文学专项整治

2018-06-08 17:03:44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引导与管理, 严厉打击传播低俗、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以及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安排部署,6月至8月,张家口市将开展网络低俗和侵权文学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网络文学市场秩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

整治行动将依法查处一批内容低俗、 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文学作品,关闭一批价值导向严重偏差、 不具备运营能力的网络文学网站及移动客户端, 查办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督促网络文学企业建立完善内容把关制度, 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导向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此次整治行动要严肃处理传播低俗网络文学作品行为。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对文学网站、含有文学板块或频道的网站及其移动客户端作品进行定期抽查。严厉查处传播恶搞红色经典、抹黑革命英雄、解构歪曲历史等网络文学作品的不法分子;坚决下架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低俗、庸俗、媚俗网络文学作品;约谈警示榜单(奖项)设置唯点击率、 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相关企业或组织;严肃处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等渠道传播低俗文学内容行为。 坚决打击传播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行为。严厉查处淫秽色情文学网站及含有淫秽色情网络文学内容的平台,严厉惩处传播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的不法分子,严厉打击通过投放广告等方式向淫秽色情文学网站提供资金或者费用结算服务的广告联盟,斩断网络传播淫秽色情文字的利益链条。 督促搜索引擎企业实时更新关键词库,提高技术监控能力, 屏蔽淫秽色情文学网站。督促移动应用商店加强审核,下架违法违规网络文学应用。严密监测境外文学网站,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封堵境外淫秽色情文学网站,查处境外色情网站境内供稿人。依法查处侵权盗版行为。坚决关闭不具备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备案、涉嫌侵权盗版的文学网站,加大对移动客户端监管力度;及时清理分享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网盘链接; 督促重点电子商务平台加强监管工作,建立处理侵权盗版问题的绿色通道, 关闭销售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网店; 加强对知名文学作品的版权保护工作,坚决处置不履行主体责任、放任网民上传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相关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出版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主动下架内容低俗的作品; 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编辑责任制度, 落实总编辑负责有关要求,充实审核团队,完善审核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的编、审、发出版全过程质量评估体系和控制机制; 督促企业加大培训力度,帮助编辑人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提高内容导向判断和艺术水准把关能力。对存在问题的网络文学企业,要视情采取约谈、警示、通报批评、责令改正等有效措施。着力查办网络文学案件。加强日常监测和定期巡查,注意从工作中发现、搜集线索。对上级转办线索,全力核查,扩线深挖,力争形成案件,该行政处罚的坚决处罚,涉嫌刑事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陈嘉)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