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

2018-06-07 16:2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海峰、王英军)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正式公布,河北12个县(市、区)上榜。张北县成功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近年来,张北全面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紧盯建设“美丽张北”的目标,加强对城市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园林绿化建设紧跟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步伐,让张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居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

打好治污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张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今年张北将严格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煤炭市场、施工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3台,有序退出矿山6座,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完成3个联建中心村电替代、气替代工程。完善农膜回收体系,禁止使用0.01毫米以下厚度地膜,积极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内粪污污染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严守生态底线和土地红线,严格土地源头管控,推行土地村流转、乡审批、土地等职能部门备案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谋划实施安固里河河道治理、七里河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平方公里。科学划定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强化饮用水供水全过程监管,制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推进农村农业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责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让张北的环境秩序一年更比一年好。

咬定绿化不放松 建设舒适宜居城市

近几年,张北在大力巩固植树造林成果的同时,积极探索调整林业结构,创新营林机制,用“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思路,把林业生态建设由过去单一的植树造林向营造景观、发展生态旅游业转变,以生态聚资源,以生态创环境,以生态催生新型产业,走靠生态转型跨越的发展新路,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县,打造北京后花园,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据了解,张北县2018年预计实施造林绿化工程49万亩,植树5500株。重点打造张承高速廊道绿化区、天路生态观光区、县城绿核区三大区域。实行严格的禁牧措施,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项目,谋划建设草原公园和示范牧场,建立科学保护利用草原发展模式。

为了让城市更宜居,该县全力打造“三绿”工程,即“绿肺”“绿廊”“绿景”工程,实施了一大批生态绿化项目。改造提升公园文化长廊景观,新建水冲式公厕,新修人工湖,对部分园路进行绿篱补植,开展大面积花卉种植;加快建设多条城市生态景观廊道,全县突出乔木和观赏性树种栽植,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营造自然优美的景观廊道;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提高绿量、一园一景”的总体思路,对自来水游园、洲然游园等8个街头游园进行整治改造,完善绿化种植,增加人行步道,提升照明和亮化设施,适量增设景观小品,修缮体育健身配套设施及供居民休憩的各类休闲设施,丰富居民生活空间。

坚持发展绿色经济 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张北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做优做活“生态+”大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守住美丽乡愁中的“绿水青山”。

今年张北全面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推动大数据产业向数据分析、产品研发等应用层拓展,实现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延长新能源产业链条,确保深圳禾望、黄山睿基2个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抓好大唐乌登山、中水水泉等16个风电项目和互联网+新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太阳能光热4个示范项目,力争风电、光伏、光热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00万千瓦、80万千瓦和6.5万千瓦。

以前,张北经济基本依靠传统农业。现在该县找准了自身的比较优势,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已建成一批有机产业基地、培育了一批有机农业龙头企业、创建了区域品牌。据悉,今年该县立足“一园、一镇、三区、两中心”布局,加快马铃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全县种薯及商品薯基地分别达到8万亩、32万亩,贮藏和加工能力分别达到70万吨、30万吨。同时,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全程质量追溯、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力抓好2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创建,打造区域公共绿色有机品牌。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