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万全区:“智慧气象”服务三农

2018-05-23 17:4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人工增雨作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旭东、王丽霞)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万全区气象局充分发挥“智慧气象”为三农服务的优势,结合当地气象条件和辣椒生育过程中气象要素指标的要求,为河北亚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的2万余户辣椒种植户,3万余亩优质农产品订单基地提供及时全方位精准化气象服务。

成立信息服务站,提供“全方位”农业气象服务。为加快气象信息覆盖率和传播速度,万全区气象局建立了1个气象信息服务站,同时联合农业技术专家组成服务小组,并培训6名辣椒农兼任气象信息员,在种植期、成熟期、储存期,等时期,结合辣椒对光、温度要求,利用温度、湿度、日照等气象因子影响,制作各时期的气象要素预报。

图为人工增雨作业现场。

建立气候监测站,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去年9月份,气象局为农业园区基地安装了一台价值13万元的8要素小气候监测站,并投入使用。小气候监测站通过对雨量、气温、风向、风速、相对湿度、地温、能见度、太阳辐射的监测和分析,能够更加及时准确的为辣椒农提供农业气象信息 。

开发空中水资源,实施“精准性”农业气象服务。对于辣椒需求水份的种植生产期,气象局充分开发空中水资源,发挥移动、固定作用点的作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辣椒防灾减灾保驾护航,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好热情贴心的服务,为辣椒的丰收提供气象保障。目前,共实施人工增雨作业4次,发射火箭弹39枚,点燃烟条34条,有效增加了降水。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