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京张医疗合作惠民生 近三年张家口市减少进京患者2万人

2018-05-23 16:30: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全省第一个与北京市卫计委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城市,我市与北京市建立医疗合作近三年来,框架协议全面落实,合作医院合作学科累计接诊门诊4.96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46万人次;会诊疑难病例672例;开展各类手术3000余例,填补我市技术空白45项,申报省、市科研立项36项,减少进京患者2万余人。京张医疗合作, 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家门口”的北京专家越来越多

前段时间, 市民宋先生的爱人身体不适打算到北京检查,听说有不少北京知名医院的专家在张家口出诊手术, 便特意了解了一下, 他惊喜地发现, “家门口” 的北京专家越来越多:在市第一医院,有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坐诊、 手术; 在市第二医院, 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提供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在市第四医院挂职的北京同仁医院专家,已拥有了一大批 “粉丝”;想要咨询心理方面的北京专家, 到市沙岭子医院就可以……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家市直医院与北京6家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合作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与市第一医院共建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打造出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两个重点学科;北京同仁医院与市第四医院共建合作医院,双方组建角膜病科、眼外伤科、耳科、头颈外科4个独立的二级专业科室;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市第二医院共建合作医院,先后选派2名专家挂职副院长开展会诊、手术、查房,半年轮换一次;北京中医医院与市中医院共建合作医院,选派一名肾病科专家挂职副院长,每周二出诊、查房、教学;北京回龙观医院选派一名心理减压中心副主任医师到市沙岭子医院挂职副院长,组建 “张家口市心理卫生中心”;北京口腔医院与市口腔医院共建合作医院,选派2名专家分别挂职副院长和科室主任,带动正畸科和牙周科两个重点学科建设。其中部分合作已形成可推广的合作模式,北京天坛医院与市第一医院成功打造出京张医疗合作可复制推广的“天坛模式”,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被国家卫计委授予 “保障医疗安全示范科室”荣誉称号;北京同仁医院与市第四医院开展利益共享的 “同仁模式” 探索,将进一步加深合作的紧密性。 “仅北京同仁医院与市第四医院合作的半年中,共开展眼角膜手术30例,其中山西、内蒙古患者就占20例。”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我市各级医院也纷纷与北京医院 “喜结连理”———北京儿童医院与市妇幼保健院建设儿科,打造儿科诊疗中心;北京朝阳医院与市建国医院建设呼吸科, 打造 “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 呼吸疾病诊疗中心”; 安贞医院与市第一医院建设心脏科, 打造“北京安贞医院 (张家口) 心脏诊疗中心”;北京地坛医院与市传染病医院建设肝病科, 打造肝病诊疗中心。 此外,宣化区医院与北京和平里医院、 崇礼区医院与北京第六医院、崇礼区妇幼保健院与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等均已开展了合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3家机构与北京、河北省53家机构开展合作项目55个。

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这个孩子是专业运动员,一定要做到最高标准的复位,但是绝不能切开复位,否则会加重骺板损伤,对她以后的身体发育会有影响。”3月13日晚8点,市第二医院的 “远程会诊平台”传出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冯超严肃的话语。他口中的患者,是一位在我市训练的12岁滑雪女运动员。该患者在训练时意外造成膝关节损伤,经检查后发现是左胫骨平台外侧压缩骨折(Ⅴ型骺损伤),发生骺早闭机率较高,手术要求在不伤及骨骺前提下恢复关节面完整性, “这名患者成绩十分突出,一旦骺早闭,她的滑雪运动生涯就将结束,所以这个手术的专业性很强。” 患者的主治医生、市第二医院骨五科医师张丰经说。3月15日,冯超从北京赶到市第二医院主刀,在膝关节镜下顺利完成闭合复位恢复关节面完整性手术,目前该患者恢复情况非常理想。

“京张医疗合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与北京各大医院间建立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合作模式,使得本地患者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北京专家的优质服务,还大幅减轻了医疗负担。特别是对于急难重症患者和不方便进京的患者,远程会诊体制的建立无疑是一大“福音”,不仅使更多的急危重症患者能够等到有效的救治,还大大节省了患者家庭的医疗负担。目前,在我市已经形成的 “远程会诊6+6对口合作”中,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四医院、市中医院、市沙岭子医院分别与北京安贞医院、 天坛医院、 积水潭医院、同仁医院、中医医院、回龙观医院搭建了远程会诊信息平台,使得有需求的患者随时可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 “现在有北京专家出诊,很多原来需要去北京的患者在本地就可以得到同样水准的诊治,大大节约了治疗和康复过程中的治疗费、住院费、陪护费等各项费用,这些都是 ‘看得见摸得着’ 的实惠。”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而对于确实需要到北京就诊的患者, “双向转诊”机制同样大大节约了就医的成本。在我市已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的医院就诊的患者,如经诊断确实需要到北京进行治疗的,将由医院派专车送到北京的对口医院;在治疗后,患者同样可由北京医院再送回我市接受后续的康复治疗。 “2016年底,北京市医管局又委托京医通挂号平台研发了 ‘北京市医管局远程转诊预约挂号平台’,将北京天坛医院与市第一医院作为试点,首先使用这个平台,如果有到北京天坛医院就诊的张家口及周边地区急、重、疑难病患者,可以到市第一医院挂号。”市卫生计生委规划科科长郭宏伟说,北京天坛医院为我市第一医院预留了固定号源,由天坛医院在市第一医院挂职专家对患者进行初筛之后,可以通过京医通的京张远程预约系统直接挂上天坛医院三天以内的专家号,并且涵盖各个科室。这样一来,患者除了在京治疗的过程之外,全部享受的是张家口本地的付费标准。

本地的优秀医生越来越多

“我来之前与前两任脑科中心主任沟通过,做好了连续加班、连续手术的准备。但工作后发现,工作强度并没有他们挂职时那么大。” 北京天坛医院专家、挂职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脑科中心主任汤劼说。 2017年8月,汤劼上任后,原本以为每天都会被手术占满,不料却一直未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脑科中心的本地年轻医生已经可以顺利完成很多手术,甚至在他看来有一定难度的手术也可以胜任。于是,他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重心,将重点放在了基层医生培养上。

“京张医疗合作” 开展以来,北京专家不仅带来了先进的诊疗技术,还为我们培养了本地的专家团队, 已经有一批本地专家能独立开展手术和承担诊疗工作。通过北京来张专家带教和选派我市医护人员到北京相关医疗机构进修深造, 极大地提高了我市卫生技术人才能力, 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 同时, 我市为了进一步激励医护人员不断从京专家身上 “取经” 以提高自身, 制定相关政策对临床、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填补医院临床技术空白的科技人才给予奖励; 对技能大赛、 业务测评中成绩优秀的人员给予鼓励; 对工作期间德、能、 勤、 绩考核出色的授予荣誉称号, 形成了培养人才、 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

此外,京张医疗合作对我市医院管理、医德医风同样产生了良性促进。北京医院先进的办院理念和管理水平对我市医院触动很大,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医院由数量规模外延型向质量效益内涵型转变。北京专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对职业高度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对我市医务人员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保证京张医疗合作的质量不断提高,市卫生部门将制定定向培训计划,选派医护人员到北京相关医疗机构进修深造,提高张家口市卫生技术人才能力,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记者刘柱 通讯员张佳佳、张立扬、李清龙)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