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专项行动

2018-05-16 17:40: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善监管 加强执法 护航健康

我市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专项行动

市安监局将今年确定为“职业健康执法年”,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对汽车、蓄电池、陶瓷、耐火材料、水泥、石材加工等行业,以及危害严重、易群发职业病的产业领域进行职业病危害治理,为广大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完善职业健康监管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同时,指导有关部门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建立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出台本行业领域治理方案。继续加大职业健康考核力度,认真做好职业病防治规划的责任落实和宣传贯彻。

开展职业病危害普查工作。利用今明两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普查,积极争取财政普查专项资金,确保普查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充分利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和省“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做到信息共享,实现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大数据监管。

加大职业健康执法监察力度。从今年开始,将粉尘危害严重的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行业作为重点,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粉尘危害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加大职业健康执法监察工作力度,以严格执法、严厉处罚、联合惩治和整改令为杀手锏,积极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做好职业健康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专项培训。今年市级培训重点是冶金行业的管理人员、非煤矿山企业班组长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班组长。同时,各县区将更多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纳入培训范围。全面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基础工作,重点行业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履行率达到90%以上。督促用人单位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检测,危害严重的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现状评价;加强职业卫生档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管理,实现“两个档案”管理规范化。(记者郭霞 通讯员朱广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