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崇礼区:根植乡村沃土 敞开振兴之门

2018-05-15 15:5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施佳生)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崇礼按照“以资源带动产业、以产业集聚人口、以人口的集聚实现乡村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崇礼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以自治为本 凝聚全区奋进的合力

能够拥有一个出行方便、设施完善、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农民现如今迫切的希望。崇礼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抓手,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对全区211个村庄整合为105个,统筹全区乡村资源要素并进行整合重组,按照“一区、三组团、多节点”的城乡发展空间布局,根据全区产业布局和村庄产业基础,以“百年乡村、国际标准、现代产业、中国风情”的建设标准,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原则,科学规划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立得住产业的百年乡村,始终让崇礼的乡村振兴始终在高站位上推进。

以实际为基 撬动市场资本盘活闲置资源

来到崇礼区白旗乡甘雨沟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村庄和干净的街道,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面,把村里打扮得既干净又漂亮,村民们感到生活很舒畅。

甘雨沟村只不过是崇礼美丽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崇礼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确立了“优势旅游资源+旅游项目开发+美丽乡村”捆绑招商模式,通过整合专项资金、涉农资金、社会资本共建美丽乡村,破解了美丽乡村建设中资金不足、资源闲置等系列问题,不仅撬动了市场资本,盘活了闲置资源,还解决了群众就业。

截止目前,现已成功签约5项政企合作协议,总投资达428亿元,美丽乡村建设投资额达10.15亿元,其中市场运作达6.26亿元。万科、融创、泰禾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崇礼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开发,这一项项举措,使崇礼乡村振兴始终在高活力上推进。

以村韵为根 留得住一抹乡愁

“我们这小区有凉亭,有广场,又有花园,住在里边干干净净的,和城市比没有区别,但是我们住在这儿更舒心,因为这里更安静,空气也好,水质更优良。” 崇礼西湾子镇下三道河的村民搬进城里人羡慕的“别墅”,独立式庭院、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

如何让人记得住那一抹乡愁,回味乡村的真谛,美丽乡村还是需要经营的。该区牢固树立“经营美丽乡村”的理念,把乡村作为景区、农田作为景观、农产品作为旅游商品来打造,实现乡村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在全区范围内策划了万龙冰雪旅游小镇、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自驾露营区、户外运动拓展区等19个片区项目,推动旅游和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了以蔬菜加工、果蔬采摘、民宿体验为主题的下三道河山亚湾生态园度假村,这也成为崇礼美丽乡村的精品示范片区,新增就地转移劳动力2000多人,当地农民是直接受益者。

崇礼深度开发原滋原味的年糕、莜面窝窝、山野菜等特色小吃,大力发展梯田采风、民宿旅游、果蔬采摘、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态,不仅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底蕴和内涵,还让崇礼乡村振兴始终在高价值上推进。

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振兴之门依然敞开。崇礼这方热土,一副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