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8-05-10 16:57:3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规上工业增加值居全省第一

日前,全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出炉。今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工业经济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要求,克难求进,开拓进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2.4%, 排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

工业效益明显好转,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受大宗工业产品产量及价格同比上升影响,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截至3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6.5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6.4%。

工业用电量平稳增长,经济向好趋势明显。工业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呈平稳增长态势,今年前3个月, 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23.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2.4%, 工业用电量增速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匹配良好,能够客观准确地反映工业生产态势。到4月底,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长10.59%。

重点行业增势明显,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市34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实现了正增长, 其中重点行业太阳能发电、烟草制品业、汽车制造业、风力发电、葡萄酒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火力发电8个行业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一季度8个行业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4.2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汽车制造业、风力发电、专用设备制造业呈快速发展态势,增势明显。煤炭开采、非金属矿开采、 黑色金属矿开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下降。黑色金属矿采选受钢材价格上涨拉动影响,出现短期回涨。从总体形势来看,矿产开采及加工业整体仍呈下降态势,这充分表明,张家口市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开始转向新能源和装备制造行业。

重点县区和大型企业担当主力,支撑全市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桥东区、宣化区、张北县、 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15%、8.87%、10.4%和16.63%,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达到了96.8%。9家大型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1.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6.9%。(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利军、旭晨、同军、耀强)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