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地税局精心打造“少年税校”

2018-04-23 13:19: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日春风“税”雨润根苗 来日纳税护“法”成栋梁

市地税局精心打造“少年税校”

日前,桥东区地税局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走进地税24年历史征程”主题税收宣传活动。卫华小学20名身着税服的小学生以“小税官”的身份到园区内两家科技企业,为在场人员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和环保税宣传手册,现场参观了新能源汽车和自主飞机,并结合参观该局税收文化展等,亲身了解了税收对国家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重要性。这是市地税系统连续十余年开展少年税校活动的继续和接力。

为引导青少年主动学税法、知税情,从小培养诚信纳税意识,今年市地税局在多年开展“少年税校”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联合国税、司法和教育等部门,进一步丰富主题、创新手段、打造样本、完善制度、扩面扩围,持续将少年税校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制定长远规划,确定创建标准。市地税局联合各部门印发《在全市各级学校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建设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实施部门,逐步推广 “少年税校”活动成功经验,争取在“七五”普法期间在全市打造20所宣传氛围浓厚、具备基本税收法治素养的“少年税校”和一个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建立青少年的税法宣传教育创建标准,包括发展规划、工作制度、组织机构、人员师资、场地设施、教学方式、活动标准、媒体宣传和反馈评价九大项。

发挥典型优势,打造成熟样本。桥东区卫华小学是 “全国学校文化建设创新实验基地”“河北省中小学校税收教育基地”。为把该校打造为“少年税校”样本,不断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远赴青岛市四方嘉定路小学共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进行学习。总结十年经验,借鉴先进案例,开阔创新思路,并将“少年税校”创建的经常性活动制作了示范样本,对基层设施和宣传展览确定了基本要求、示范图片和视频。

活化创建方式,放大活动影响。各区县少年税校不断创新税法宣传活动,如开展税收知识竞赛、有奖征文、讲身边的税收故事等;多次邀请学生到办税服务厅参观体验,让孩子们对日常征纳流程进行场景融入和角色体验;通过设立“家长听课日”、举办“家长税法知识讲座”、开展“家庭税法知识竞赛”、“家长陪我体验税收”等活动,促进学生与家庭之间的互动,使税收普法教育辐射到了家庭和社会。

“少年税校”的创建,在青少年内心深处铸就了税收法治意识和家国情怀的全新模式,将税法意识从小融入孩子们的潜意识中,让法治成为信仰,也不断放大了税收法治宣传效应,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良好社会效果。目前,市地税局正在以卫华小学为“少年税校”前沿阵地,横向在辖区内各小学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纵向在辖区内中学、小学、幼儿园全面铺开。

据了解,市地税“少年税校”全面覆盖主城七区。全市“少年税校”年开展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40余次,授课100余课时,组织小学生深入社区、企业、集贸市场等场所进行税法宣传10余次,培训小小税法宣传员2300多人。(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海涛、向阳、韬韬)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