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新年,在冬奥工程地下工地度过

2018-02-23 18:44: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5日,除夕,万家团圆、 爆竹声声。 此时, 崇礼区太子城隧道内却一如往常, 没有缤纷彩灯, 没有炫丽烟花, 没有手机信号, 只有机声隆隆和焊花飞溅。

“这焊花也蛮漂亮的,就权当是工地上为辞旧迎新燃放的烟花吧!”来自四川的徐小平, 是一名在修筑铁路队伍中摸爬滚打15年的 “老兵”。 对他来说, 以钢筋为伴、 与焊花同舞的日子, 早习以为常, 但在工地上过年还是头一遭。 他参与修建的崇礼铁路全长52.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是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 意义非凡、 任务艰巨。 据了解, 为确保工程在2019年底如期完工, 今年春节期间, 崇礼铁路三标段项目部共有400多人留守岗位, 其中包括一线工人、技术工人及管理、后勤保障人员。

“希望以后能带家人一起来崇礼看冬奥会, 好好感受下我参与修建的这段铁路, 到时候他们一定会为我感到自豪的。”徐小平觉得能有机会参与冬奥会配套项目建设, 是他人生的一大幸事。

大约在半个月前, 当听到徐小平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时, 电话那头的妻子瞬间沉默了。 徐小平是去年2月14日来到崇礼工地的,整整一年的时间他都在赶工期。 只要工闲的时候,他就会想起父母步履蹒跚的背影, 女儿天真烂漫的笑脸, 以及妻子期待的眼神,心头禁不住泛起思念的涟漪。

“越到这个时候, 安全员的任务越重!”王忠良,崇礼铁路三标段项目部安全员, 来自内蒙古的90后小伙,也是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 王忠良告诉记者, 每逢特殊节日, 工人都难免出现思乡情绪, 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此时施工现场安全员的角色尤为重要。为保障工地施工安全, 王忠良主动选择了在春节期间留守工地。 陪他一同留守工地的还有他的女朋友, 同为该标段项目部职工的孙凯鑫。

“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家人对我们不能回去过年挺失望, 不过也挺理解的。”孙凯鑫告诉记者,跟男朋友王忠良是在工作中结缘的, 一起留守岗位不会觉得孤单, 相反, 还别有一番浪漫呢。

入夜时分,换岗下班的工人走出隧道口, 被汗水浸湿的衣服瞬间结起了冰碴,此时洞外温度低至零下20多度。 瑟瑟寒风中, 大家急切地拨通了家人的电话———也许电话那头并不知道, 就在刚刚, 这些汉子们在深山的坚守中, 将通向未来奥运村的隧道又向前掘进了3米。(记者王万亮)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