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写春联、贴福字......万全村民红火过大年

2018-02-10 18:3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看就要过大年了,大红纸铺开,春联福字写起来,瞅着就那么喜庆。在张家口万全区北新屯乡刘虎庄村的农户家里,写春联、贴福字......红红火火迎接将要到来的狗年。

乡亲们喜爱的春联

说到这个刘虎庄村,大小也算是个“名村”,因为村子里有很多会写毛笔字的村民,为此还得着个美誉——书法村。进入腊月后,这些写得一手好字的村民们便早早张罗着写起了与时俱进的春联。

刘虎庄村位于万全区西北部的山腰上,村里子有284户、784人,常住村民近300人。可别小瞧这个村,文化底蕴还挺深,村里会写毛笔字的村民大有人在。每年春节前,三五成群的凑在一起给大家写写春联,也算一件乐事。

图为胡永胜写春联 。 庞永宏摄

说起村民胡永胜,他和书法的渊源也是有过“一眼万年”的心动时刻。胡永胜的妻子是一位退休教师,二十年前的某一天,胡永胜到榆林沟小学找妻子,无意中看到学校的一位叫贺维森的教师在写毛笔字,胡永胜一看就被吸引住了,从些便决心学写毛笔字。从此,一到农闲时间,胡永胜就开始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经年累月的练习,现在胡永胜也有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了。

胡永胜和老伴在自己家门上贴春联

小朋友在展示写好的福字

这几天,村民们已经陆陆续续把春联贴了出来,串门的路过的,见到谁家新贴的春联总会驻足欣赏一番,很多了解村里“书法达人”的村民经常一眼就能看出来是谁给写的。整个村子红红火火充满了过年的气氛,家家户户的春联仿佛形成一个别样的春联展。人们把对新年的美好祝愿都寄予在春联里。(通讯员李旭东、陈永星)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