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蔚县:“文化+”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2018-01-11 10:58: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王万亮 通讯员张武)景区建设以文化为轴、乡村旅游以文化为韵,致富产业以文化为基……聚焦蔚县乡村发展现状,“文化+”的模式正在拉开乡村振兴的序曲。近年来,蔚县大力发掘、保护、弘扬传统文化,将文化元素根植于县域发展理念之中,引领全县乡村发展,助力51个村相继成为国家重点旅游扶贫村。

“文化+景区建设”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蔚县以文化为内核,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推进“一轴一带四区”特色景区建设,力促壶流河沿线的代王城镇、蔚州古城、暖泉古镇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松枝口、金河口等山体沟峪生态旅游带得到重点开发,西合营文教田园区、大南山运动休闲度假区等地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文化街区、主题酒店、乡村旅馆、民俗旅馆、绿色采摘园,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提供就业岗位1300多个。

“文化+旅游产品”让老手艺照亮致富路。蔚县依托传统文化,不断延展旅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产品,让蔚县剪纸、蔚州紫砂器等传统工艺品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还开发出了一系列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的旅游扑克、折扇、手机支架、化妆镜、遮阳帽及醉美蔚州CD、《百工图》画册等旅游商品,为赋闲的手艺人及留守妇女、残疾人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增收路径。去年,蔚县接待游客突破5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37.5%、34.6%。

“文化+产业园区”让村民家门口挣高薪。匠心独运的古典家具是蔚县厚重文化积淀的又一重要体现,为将这一文化传承发扬好,蔚县专门建设了吉家庄特色产业园,园区现有古典家具艺术企业40多家。这一主打文化招牌的特色园区已为附近村民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木工平均工资达6000多元,磨砂工平均工资为2000以上。在宋家庄,蔚县国际艺术小镇拔地而起,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交流中心、景观桥等建筑处处透着浓郁的艺术气息。该小镇规划总面积3186亩,总投资52亿元,以艺术机构、艺术家工作室为主要建设内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西重要的艺术创作基地、艺术品交易平台和文化交流载体,可为当地提供8000至10000个就业岗位。

“文化+节会经济”满足群众精神需求。蔚县以挖掘文化内涵为重要抓手,重点打造了打树花、拜灯山等众多文化品牌,进一步擦亮了蔚县的文化名片并丰富了当地百姓的文化活动。这县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着力打造了“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蔚县杏花节”“剪纸艺术节”等节会品牌,游古城、赏民俗、观社火、看树花、唱大戏、品小吃等群众文化活动在蔚县乡村百花齐放,农民文化生活日益富足、乡风愈加文明。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