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老旧小区的那些“闹心”事儿

2017-11-16 11:48: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旧小区是城市的特殊印记。它们也曾是城市里最美的风景线,它们也曾承载着人们对生活最美好的追求与向往。随着时间流逝,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这些正慢慢老去的“家”,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谐社区构建和美好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有哪些闹心事儿?政府支持下,面貌焕然一新的老小区如何防“回潮”?改“面子”更要换“里子”,老旧小区管理如何对症下药……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深度调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老旧小区如何走向新生活》。楼体年久破损,屋顶漏水,小广告乱贴,楼道杂物堆积,电线线路老化,管道时常堵塞,没有停车泊位私家车随处停放……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或没有物业,无人管理。这类小区,多数是较为分散的点式楼,其中以单位住房或是拆迁安置居多,人口流动性大,居民平均年龄偏大,居民每月每户交三五元卫生费,雇人或社区出面进行卫生保洁,但无人进行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也缺少相匹配的维修金,因此,不少老旧小区不仅环境脏乱差,安全没有保障也成为通病。

线路老化用电常跳闸

桥东区林园西路3号、7号、9号院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单位住房,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电器使用比较多,但室内线路老化,日常用电“闹心”不说,安全隐患也多。 “现在新楼都是使用铜线,但以前家用电器少,室内线路用的大多是铝线,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都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日常生活用电量大。”王先生说,“用电高峰时非常容易短路、跳闸,有时候负荷太大,电线都冒火花,有人重新装修房子把电线都换了,但大多数没换,只能尽量不同时使用电器。” “楼道灯坏了,就拿自己家的换上,地下室电路都坏了好几年,没人管,谁进去就打手电筒。”家住3号院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公用电,即便电路修好了,没人交电费也不行。”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有不少小区的居民为了电动车充电方便,将电线从楼上拉到楼下,风一吹,长长的一条线就在各家窗口晃来晃去。 “老小区,这样的‘蜘蛛网’多着呐!都是住了十几年的老邻居,也不好多说,其实是很危险。”指着窗前飘着的几根电线,一位家住一楼的居民无奈地说。

缺少车位“遭遇”停车难

“小区没有停车位,车该停哪儿呀”走访中,老旧小区不少居民有这样的苦恼。 “现在这车太多,院里停得到处都是,把走的路都占了。”另一部分居民存着这样的抱怨。记者走访多个老旧小区发现,百分之九十的在小区初建时没有规划私家车停车处,而这样的小区普遍道路窄,公用空地少,新建或扩建停车位基本不可行,但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了普遍问题。 “每天下班回来,就愁着往哪儿停车,小区仅有的空地早就占满了,只好停到小区外,有时候小区外面也没有空地,只好把车开到路口,停在另一条路上的停车位。”家住明德北一处单位家属楼的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 “附近学校多,早晚接送孩子的车特别多,小区通道不仅停着私家车,有时也有不少家长随意停车,进不去也出不来,如果小区发生火灾,或者有人突发疾病,消防车、救护车根本进不来。”家住宝善街的裴先生说。

公共设施维修谁“埋单”

下水堵了,屋顶漏雨了,墙体裂缝了……老旧小区,大多都像一部运转太久的机器,“零部件”难免有损坏,修修补补本是正常现象。但常常因无人管理、维护,或缺少维修资金,而成为居民的烦心事儿。帝达广场后、通顺街一带有许多老旧散小区,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小区基本没有物业,小区出现垃圾无人清理、下水堵、房顶漏等问题无人管理,只能由社区出面解决。 “今年夏天,屋顶漏雨了,最开始打算申请维修基金,可一问才知道,这样的老旧楼房没有这部分钱。后来就想大家一起平摊费用吧,但好多住户说屋顶漏雨和自己没关系,不愿意出钱。”一位居民讲述起修屋顶的事儿,不由感慨:“工作难做呀,没钱,这屋顶就没法修。” 桥东区太平桥附近的一幢独体楼也遇到过类似事件。居民介绍,这里根本没有物业,更谈不上管理,开发商只安置了一对老夫妇收取水费,清理垃圾,出现断电漏水等各种问题都由居民自己解决。采访中,记者还看到,由于年久失修,不少老旧楼房楼道的窗户破损。有的木质窗框已经严重变形,关不严实,有居民就在把手上绑着铁丝固定。有的楼道窗户玻璃“不翼而飞”,剩下的也多是破碎的。 “这样的窗户很危险,遇到大风天气,窗户关不住,被风吹得一撞窗框,破玻璃就掉下去了,万一砸到人可不得了。”有居民担忧。而墙体裂缝、墙皮脱落等现象在老旧小区也时有发生,有的还树起提醒牌子:“此墙危险,行人避让,楼下禁止停放各种车辆。” 有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没人管也没人修,虽然立起了警示牌,但隐患还是存在,每次从楼下过都提心吊胆,生怕被砸中。

管不好的独体旧楼

“我们这个院原来是单位家属楼,以前有事儿都是找单位,公共用电用水部分也是单位承担,现在原单位已经不存在了,也没有物业,公共设施需要修补也不知道该去找谁。”家住东安大街附近的居民程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居民楼只有三个单元,房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现在时常出现房顶漏水、下水故障等问题,但居住的多是老年人和租房户,没人出面管,万不得已才有居民向社区求助,协调修补,但平摊费用时,好多业主不乐意,甚至产生矛盾。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程女士这样居住在老旧独体楼的市民都有这样的忧虑。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新建小区基本都聘请有物业公司,承担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小区业主可以向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申请维修。但老旧小区大多数没有物业公司,有的小区即便聘请了物业公司,但因为物业费缴纳较低,物业公司也只是承担卫生保洁等工作,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不在其业务范围内。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