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无人机“黑飞”当休矣

2017-11-16 11:26: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棣

日前,张家口市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管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的通告》,对无人机的登记备案和使用,以及禁飞区范围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此前,全国多地发生过无人机威胁民航航班飞行安全事件,严重影响正常的空中交通秩序,直接威胁航空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我市虽未有此类状况发生,但随着无人机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黑飞”背后的种种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强有力的管理和约束手段势在必行。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普及,在航拍和娱乐领域,无人机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追捧。但由于此前在相关管理制度上存在盲区,使得一些市民不分区域、不分场合的使用无人机而不受约束,由此产生的威胁航空安全、军事泄密、噪声扰民等问题也开始显现。为了应对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对无人机适用范围和分类、驾驶员资格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并于今年6月起实行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无人机“黑飞”。但由于无人机存在购买容易、操作简单的特点,也为管控、取证和处罚“黑飞”行为增加了难度。除了在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上不断提升外,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多种手段使无人机使用者树立起净空保护和安全飞行意识,最大程度地减少“黑飞”行为。

对于刚刚接触无人机的爱好者来说,往往欠缺飞行理论和安全意识,对待无人机就像对待玩具一样,对于飞行前要向相关部门申请批准等规定知之甚少。所以,无人机使用者的首要责任就是充分学习和了解相关操作技能和管理规定。同时,管理部门或者行业协会也应承担起法规宣传普及和技能培训考核等责任,明确无人机使用者的各项权利和义务。

无人机作为科技产品,遏制“黑飞”也应在技术层面上加以管控。除了在禁飞区加强人防技防外,也要在产品中增加安全模块,例如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使得无人机“天生”就遵纪守法,这就需要生产企业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同时,也可进一步优化无人机申报审批流程,简化手续,规划合理区域供爱好者进行飞行活动,通过“疏”“堵”结合,让无人机在保障公共安全的环境下畅快飞行。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