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图片新闻

斑马线前讲礼让 人与车有序通过

2017-09-24 11:34:5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礼让斑马线”活动初显成效。

违法非机动车主进行普法宣传。

在盛华大街和工业路交叉路口设置的非机动车等候区。

“文明行车,从依法依规行驶,礼让斑马线开始。”为进一步提升文明交通水平和礼让斑马线意识,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日前,我市交管部门开展了“礼让斑马线”行动。在浓浓的活动氛围中,我市主要路口行车秩序有所改观,市民“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意识也逐渐入脑入心,但个别车主依然我行我素,成为交通环境“文明曲”中的不和谐“音符”。

1

个别车主还“任行”

“电动车请走非机动车道,在停止线内停车等红灯……”9月18日上午8点,在桥东区钻石路和工业西街交叉路口,每到红灯亮起,十字路口上的人行道上均有交警发出这样的提示。

自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发布了“礼让斑马线”文明倡议书后,在我市主城区及各县区主要街道,每天早、午、晚高峰时段,均安排警力对市民进行守法文明出行劝导,号召全体交通参与者“礼让斑马线”。

当天,记者在该路口由西向东方向车道观察近一个小时,发现机动车基本都能在停止线以内停车等红灯并礼让过路行人,但仍有个别非机动车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有的趁交警不注意干脆闯红灯,有的则将电动车、自行车停在斑马线上等红灯,给过马路的行人造成了极大不便。

8点40分左右,电动车驾驶人刘先生因没有在停止线内停车被交警拦下。“我听说过机动车要礼让行人,不然会被罚,没想到电动车也是,下次我一定注意把车停在白线内,不占用斑马线,让行人先通过。”被交警警示教育后刘先生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非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在没有交警指挥的情况下,司机的“礼让意识”就相当差些,斑马线上机动车和路人时有“抢路”现象发生。

行人李女士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刚开始我还挺不习惯的,常常想让车先过去,现在我觉得这种礼让氛围很好,司机和行人就是应该相互尊重,互相礼让,这样交通秩序才能越来越好,要不你抢我也抢,最后谁都走不了。”

“礼让斑马线”活动初显成效。

违法非机动车主进行普法宣传。

在盛华大街和工业路交叉路口设置的非机动车等候区。

2

不礼让要“挨罚”

“仅以9月13日、14日两天为例,因逆行、闯红灯,我们共处罚行人5起、非机动车39起,除了按法规对他们进行罚款外,我们还制作了一些写有‘红灯亮时请等候’的标语宣传牌,让违法人员举牌进行普法宣传,育人育己。”市交警五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我市交管部门下大力治理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及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特别是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给予了严肃处理。

“在违法整治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司机对于机动车让行人的交通法规概念比较模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违法者罚款50元、扣3分。”市交警支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我市各县区交警大队自活动开展以来,也加强路面巡查和开展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劝导活动,下花园交警大队从9月6日开始,在城区新辰路路口对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半月时间共处罚非机动车不按导向行驶违法行为47起。

据悉“礼让斑马线”活动将持续进行下去并转为长效管理,交管部门将对城区路口交通实行网格化管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加强巡逻管控,形成严查、严管高压态势。

“交警部门下这么大力度开展这项文明礼让活动,需要我们每个市民积极配合。要是真被抓了‘典型’,又扣分,还挨罚,在这种氛围中,我觉得是挺丢人的。”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说。

“礼让斑马线”活动初显成效。

违法非机动车主进行普法宣传。

在盛华大街和工业路交叉路口设置的非机动车等候区。

3

“礼让三先”记心间

“斑马线前请你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相信最近在主城区各大路口早晚高峰经过时,你都会听到小喇叭里传来的这一段号召你礼让斑马线的宣传词,这是市交警支队为了真正把“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的观念灌输到交通参与者心中开展的几项措施之一。

“我们共选取了主城区的30个路口设置了‘礼让斑马线’现场宣教点,在那里设置小喇叭宣讲广播,安置文明出行宣传展板,配合着桥东区、桥西区等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倡导文明交通。”市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冯钊英说。

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宣教深入到客货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出租司机等群体,组织开展“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礼仪”等一系列活动。

在硬件设施配套上,交管部门不断完善路面交通设施,通过在路口增设机非分离隔离护栏,强化路口通行能力,方便行人通过;在路口停止线上喷绘礼让行人用语,提示驾驶人员“礼让三先”。“为了有效解决路口非机动车停车占用斑马线问题,我们队在辖区内盛华大街和工业路交叉路口设置了非机动车等候区,类似于机动车左转待转区一样,让非机动车在那统一停车等红灯,杜绝占用斑马线。”交警五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桥西区服务志愿者刘晓说:“过去经常看到有人不顾红绿灯直接跑过马路,行为挺危险的,现在路口添了护栏、画了标识,有了交警和我们进行劝导,机动车、非机动车都给行人让路,行人也就不着急更不好意思再闯红灯过马路了,相信这种文明出行的行为会互相影响,让我们城市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习惯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相信在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会有“滚雪球”式效应,“礼让斑马线”也会成为我市的一道常驻风景。

“礼让斑马线”活动初显成效。

违法非机动车主进行普法宣传。

在盛华大街和工业路交叉路口设置的非机动车等候区。

■链接

礼让斑马线,这些你都做到了吗?

行人:文明出行,遵章守纪,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斑马线,遵守人行横道信号灯指示。

非机动车、机动车驾驶员:文明行车,不抢闯信号灯,不争道抢行,不占道乱停,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驾驶员经斑马线时,做到无人减速,有人必让,见人就让,让必彻底。严格执行“三个必须”:必须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记者李颖 通讯员赵志江、胡雅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