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效新:组建“清新团队”助力张家口新能源产业

2017-09-02 12:29:1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新公司研发的“框架圆风力发电机组型风光互补路灯”为城市之夜增添了熠熠光彩。

张效新(左三)在为市高创园考察组介绍框架圆型风力发电机组运转原理。

张效新,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研制师。北京交通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与华北电力大学电厂集中控制专业双学历。从最初在火电厂做技术工作,到后来主动请缨到风电公司任职再到如今创办风电企业,他在基层能源领域摸爬滚打了整整三十年。

放弃火电厂的安逸转而投身风电产业研发,源于张效新对原生态清洁能源的追求与责任担当。他看到风电产业技术含量高,未来发展空间大的美好前景,却也深知国内风电设备缺陷多、研发环境薄弱、核心技术在国外的困境。

在与风电初打交道的那些年,张效新一边跑现场寻找风电设备缺陷的成因,一边着手研究技术创新项目。在工作中一次次与国外风电专家艰难的沟通交涉中,张效新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制出比国外更先进的风电机组。

自2011年起,张效新牵头与不断加入的清洁能源技术人员组建了“清新团队”,通过技术钻研、理论拓展和国内外技术调研,对国外垄断的风电技术封锁领域进行研发和颠覆性创新,最终研究出了世界领先的框架圆风电机组,并且不断获得各项专利及国内外大奖。

如今,清新团队于2014年9月10日在我市正式挂牌成立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风能产能设备研制中心。张效新经过近三十年的打拼,终于实现了为家乡开创原生态风能装备制造事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的朴实愿望。

在风电研发的道路上一路走来,辛苦、辛酸、辛劳他尝了个遍。为了筹备研发资金、不拖欠员工薪水,张效新苦小家为大家,取消了几乎所有的家庭应酬以及吃饭之外的全部开支。常年加班、伙食简单到只有面条咸菜更是生活常态。

然而,物质上的艰苦并没有打败他,多年的执着努力却让他收获了无数的科研成果。他和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内专利32项,通过了6项PCT国际申请,提交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申请,基本锁定了框架圆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全部知识产权。

2016年7月,清新公司参加了第三届军民技术融合会展,自主研发的框架圆型风力发电机组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2016年10月,作为河北省唯一入围的专利产品,框架圆型风光互补路灯获得了2016年 “创客中国” 三等奖;同年12月,框架圆型风光互补路灯顺利通过欧盟CE认证,标志着清新公司的风电产品正式打开了进入欧盟的高端市场大门,为下一步登陆欧盟高端制造业市场、赚取外汇铺平了道路。今年6月,公司又接到来自北京的邀请函:清新公司作为风电行业创新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由25个成员国组成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和由26个成员国组成的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峰会(MI-2),这将是清新公司发展史上无上的荣光。

除了将目前用于民用的风电产品全面升级,张效新还考虑把风电技术用于国防。那么产品的适宜温度范围就得扩大。另外,军用首要考虑的是保证能源供给的可靠性,也就是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有电有热能,所以张效新又带领技术团队全心投入研究风光柴互补智慧能源机组,通俗讲就是以风能为主、光伏为辅、柴油做紧急备用的智能化能源机组。

张效新深知,单凭一己之力很难在研究上快速突破,他想到了优势资源的合作。未来,他设想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在张家口建一个原生态新能源重点项目实验室,高校有研究设备和场所,清新科技公司有项目,有技术,也有研究需求。通过强强联合,清新公司将在新能源领域拥有更大发展。

在公司建设上,从2014年到2016年,三年更换了3个场地,由高创园的写字楼到6亩地的研发厂房,再到现在的西山产业园占地70亩的大型研发生产基地,张效新用3年时间彻底完成了风电能源企业的华丽涅槃。

2017年,清新团队又锁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他说:“做大企业并不只是为了赚钱,回馈自己深爱的这片家乡热土以及这些淳朴的父老乡亲才是我永远的初心! ”

张效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多次为国内受灾地区捐款,并常年资助贫困儿童上学,更是张家口市“博爱一日捐”的第一人。

为梦想,他努力、执着、坚守;为家乡,他创新、服务、奉献……就像塞外吹过了清新的风,让这片有着古老历史的大地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 入选理由

作为在张家口土生土长起来的科研一线人才,张效新已经在新能源研发的路上积极探索了三十年。资金严重匮乏、耗费巨大精力等等艰辛已是无法言说,但他从不言弃、埋头苦干、敢于创新的精神,让他研制出了如今在世界上都走在前列的风电产品,令人敬佩!

■ 记者感言

朴实、坚毅、严谨、注重效率、善于思考……在张效新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创新型科研工作者所具备的特质。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不正是由这些优秀人才和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才得以实现的吗?

(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王利东、王小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