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群策群力创建卫生城市  同心同德打造和谐崇礼

2017-08-25 15:54:0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这是一座因雪而变的城市,绽放的雪花中彰显其独特魅力;这是一座因冬奥而备受关注的城市,青山绿水间表达着12万人民的款款深情。

如今,在卫生城市的创建过程中,这里,正用自己的方式,不断描绘着一幕幕激荡人心的画面:干净整洁的街道、有序矗立的新居……每一处,无不渗透着这座小城在创卫道路上拓步前行的汗水;每一景,无不展现着他们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只争朝夕的决心!

置身于崇礼,创卫的激情正渐渐融入到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之中,在每个人的心中持续地迸发、流动……

记者 胡程利 通讯员 白云光

城更美市容面貌显著提升初秋八月,徜徉在崇礼街头,眼前的变化处处展现着这座小城在市容环境卫生改造方面的累累硕果。

长青路上,一排排亮化设施点亮了道路两侧的路面,也照亮了过往群众的心房;街道路口,一个个数字化摄像头时刻注视,默默守护着城区的安宁……创建卫生城市是一项改善环境、服务百姓的民生工程,正是这些点滴细节,为群众构建起了一个美好的幸福家园。

近年来,崇礼区不断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先后在长青路投资1800万元,河道及啤酒广场投资1050万元,旅游线路投资2147万元进行亮化建设,路灯装灯率达到100%,亮化率达99%。在城区范围内安装摄像头39个,做到对城区城市管理全方位、全时段的即时监控,实现了与市数字化指挥中心的联网,方便及时上报处理案件。

环境卫生方面,该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北京环卫集团对城乡卫生进行管理,达到了城区56万平方米清扫面积无盲点、无缝隙、全覆盖。投资300多万元对城区水冲公厕进行改造升级,部分改造后的公厕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公厕的相关标准。该区还对城区内全部小区、便道及绿化进行了改造和完善,目前已完成工程30%,预计年底全部完成。

为了给居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健身休闲的重要场所,崇礼区投资约1.97亿推进清水河城区段河道治理项目,分三期对全长6200米的河段进行治理。新建蓄水池13座,砌筑滚水坝11道,消力池12座,绿化面积5.59万平方米,另在四大公园及滨河公园放置宣传专栏5个,放置各类标识牌40个。

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新开工建筑工地16个,续建的建筑工地有梦特芳丹、密苑、汤印等28个,目前全区建筑工地基本按要求实施,在建工地全部实行围挡封闭作业,施工现场主要场地及车辆出入口全部硬化,物料堆放整齐。工地出口统一设置冲洗设施,铺垫麻袋,有效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同时加大整治力度,对文明卫生状况差,民工宿舍卫生脏、乱的建筑工地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脏、乱、差严重的工地进行停工整顿处理。

此外,崇礼区还分别在城管执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场正常运行、农贸市场改造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实现了城市粪便无害化处理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贸市场经营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食更安 监管体系日趋完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让群众能够吃得安心,买的放心同样是崇礼区创卫工作中的重点。

为此,崇礼区紧抓“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持续加大对食品市场的专项整治力度,并针对餐饮服务环节,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及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进行专项整治与检查。大力推进“明厨亮灶”“量化分级”工作,实现了全区186户餐饮单位全部量化分级监管和信息公示,量化分级和公示覆盖率达100%,其中180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完成比例达到96.8%,剩余6家正处于改造阶段。“明厨亮灶”工程中,有36户建立了网络厨房,设备运行均正常。冰雪新区内55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大中型餐饮30家、小型餐饮25家)清洁厨房改造已全部完成。

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强化企业信用体系。依据现有的行政区划全面启动网格运行;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围绕“市场主体帮扶”、“市场秩序优化”、“企业信用监管”、“12315护民生”四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其中市场主体增量在全市排名前列,企业信息公示在全市排名第一。该区还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3.15”宣传等活动为契机,向广大群众发放印有“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县,构建健康和谐新崇礼” 字样的购物袋20000个、食品药品相关知识宣传单30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张贴“清死角、打窝点”通告300份。

人更礼 健康新风深入人心

创卫,是陶冶广大市民道德情操的有效载体,它不仅仅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工作,更需要全民参与!如何让更多群众加入到创建卫生城市的行列,怎样让居民的卫生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进一步提升?

对此,崇礼区通过电视台、微信、重要路段、公园等公共场所放置创卫宣传专栏和在窗口单位、重要路段电子屏滚动播放,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设固定宣传标语82块,滚动视频100多处,主城区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共计157块,并在医院、学校、社区等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

将健康教育中心设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都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高血压和糖尿病防治、预防艾滋病和创卫健教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各级各类学校均开设学生健康教育课,将其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100%。

创新群众体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体育知识、比赛讯息,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投资13万元购买各类体育器材,培训体育指导员128名,多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更好地推动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实现了该区在体育基础设施、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体育市场体系、体育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全面突破。

崇礼区还在下辖的7个社区设立了健康教育专栏,落实创卫宣传;印发印制了控烟标准及控烟标志,培训控烟监督员,展开经常性的检查督促。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健康宣教,使当地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一股崇尚文明、讲究卫生、遵守公德的新气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只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创卫征途上,12万崇礼人民将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继续向着让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奋力前行,努力让这座冰雪小城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效,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人民生活更加安逸舒心!

【“数”说创卫】

在创卫过程中,崇礼区上下膂力同心,取得了诸多亮点和成绩,下面我们就以数据展示的形式,对部分重点工作进行一下回顾。

●环境保护

全区淘汰锅炉100多台,主城区35吨以下燃煤供热锅炉全部取消,截至去年11月,全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8天,PM2.5平均浓度达到3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增加8天,下降13.86%。

●传染病防治

区、乡两级医疗机构传染病网络直报率达100%。全区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9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5%。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率达100%。

●省级卫生村创建

2016年申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村24个。共安装路灯772盏,硬化路面47124平米,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

●社区和单位卫生

城区内共7个社区,139个垃圾箱,774个垃圾桶,城区内有29座公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率达80%,21个小区路面正在硬化中。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