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崇礼刷见草沟:一个穷山村的蝶变之路

2017-08-22 10:35: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住了40多年的 “石头房” 即将变成三层小楼;

祖辈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的 “打工村”,村民将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人均不到两分地、收入微乎其微,通过集体土地流转分红实现了稳定收入;

……

崇礼区西湾子镇刷见草沟村,昔日的穷山村,正一天天演绎着美丽乡村的蝶变。

“看到一栋栋三层小楼拔地起,心里既兴奋又激动,一辈子想也不敢想的楼房梦就要实现了……”村民常忠所说的新楼房,是刷见草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工程包括了原刷见草沟村和东南沟村139户、317人。 “今年底新建楼房将达到入住条件。” 西湾子镇副镇长王建斌介绍,第一批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168套住房的工程建设项目正抓紧推进。

王建斌介绍,刷见草沟村和东南沟村均为2016年易地搬迁村,两村资源禀赋差。其中,刷见草沟村耕地面积少且贫瘠,村民收入低;东南沟村位置偏僻、人口少,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为此,去年区委、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河北清远集团,对两村进行乡村旅游开发。新建楼房规划设计72.51平方米、90.14平方米、117.07平方米三种户型,设计户型大小按照全村村民宅基地平米数,结合1.6:1置换方式,综合平均确定,最大程度减少了村民换取楼房要不换不了、要不宅基地余得太多的问题。

村庄换新颜, 还需甩掉 “穷帽子”。“我们从长远产业规划着手,推行‘美丽乡村+优质资源+实体项目’运作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王建斌说,刷见草沟村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刷见草沟村为中心,搬迁东南沟村,利用两村优美景色集中打造户外体验区,一部分安置村民,一部分用于民宿旅游。

脱贫产业方面,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发挥当地区位优势,打造舒适、便捷的住宅方式。与景区产业发展相结合,将村民手中的承包地和集体资源全部入股参与景区经营,打造综合旅游景区,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景区中劳作获得收入,让无劳动能力的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方式获得收入。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注重生态建设与保护,加大村庄绿化投入力度,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与文化传承相结合,更加注重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特色。

入住楼房,生活成本不增加,资源入股年年有分红,同时以旅游开发带动着更多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刷见草沟村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本报记者 杨连 通讯员 施佳生 梁智慧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