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市直机关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创城掠影

2017-08-22 10:29: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2日上午8时,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的刘靓雄,穿起志愿者服装,开始了一上午的忙碌。

自今年5月27日起,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已成了刘靓雄和同事们每个星期六的一堂“必修课”。

两个多月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已组织全市81家市直机关单位相继开展了6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参与者超万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张家口街头一道流动的风景。

作风在实践中转变

“志愿服务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许克林表示。

市直机关志愿服务活动由市直机关工委协调部署、督导推进,活动参与人数多、服务范围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万多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志愿者队伍中有处级领导,也有普通干部,大家统一着装,在志愿活动中普遍受到了心灵的洗涤、思想的升华。

在思想意识方面,7月1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参观察哈尔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7月29日,市直机关工委第二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会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支部党员在桥东胜利公园清扫卫生同时开展“四个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

在干部形象方面,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市81家市直机关单位已经全部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广场、公交站、公园等地都留下了志愿者的印迹。在参与“创城宣传”“文明交通”“美化环境”等活动过程中,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了交通管理、卫生清洁人员日常工作的不易,进而更加自觉地告别陋习,养成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树立良好的机关党员干部形象。

在工作方式方面,志愿活动让干部在创城宣传、全民健步走等活动中,实现了与普通居民近距离交流,更加了解百姓的期待,进而督促机关干部适时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市直机关单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机关干部的生活、工作作风在活动中悄然转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开展志愿活动,机关的凝聚力更强了,干部的作风更实了。”

爱心在活动中传递

爱心是志愿服务精神精髓所在。

市直机关志愿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纷纷走进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农村幼儿园等场所,为特殊人群送去关爱,传递正能量。

5月,市残联志愿者走进“育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陪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写字、画画、做游戏;市烟草专卖局为涿鹿县农村幼儿园的小朋友送上了书包、文具、图书。

6月,市老干部局志愿者在老年大学举办中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市水务局志愿者到赤城县慰问抗战老兵,看望孤寡老人;检验检疫局向高考考生家长免费发放矿泉水,并开展咨询、协助维护考场附近等志愿活动。

7月,市发改委志愿者到怀安县头百户镇开展关注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志愿活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志愿者到阳原县化稍营镇就当地脱贫攻坚进行走访调研,并慰问了当地贫困群众。

市工商局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义务献血,市民政局志愿者为夕福苑老年公寓老人带去慰问品,市食药局为患病职工王龙募捐2.32万元……

伴随着一场场志愿活动的开展,一颗颗爱心被广泛传递,如汩汩暖流流入孤寡老人、贫困儿童、残疾人士的心田。正如74岁的王守全老人所说:“党员干部的关心让我倍感温暖,生活在这样的社会,我打心眼里觉得幸福。”

文明在汗水中播洒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注脚。

置身于我市公园、 广场、街道、社区,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在志愿风尚的引领下,我市的整体形象更加文明整洁,文明的种子已随志愿者的汗水在城市每个角落播洒。

十字路口处、公交站前,每周车流高峰期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协调安排下,在各自负责的路段协助交警维持秩序,劝阻行人不要乱闯红灯,劝导乘客排队上车,督促市民不断提升文明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此外,团市委还组织志愿者到张家口机场为来往的旅客送去周到、便捷的服务,为提升我市窗口形象贡献力量。

公园内、广场上,以及公安大楼两侧街道、黑石堰村村民活动中心、海关大楼路段等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小广告逐渐销声匿迹,而这一切的改变与志愿者在烈日下的挥汗付出是分不开的。 “虽然脸被晒黑了,但看着城市越来越干净、文明,觉得做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市直机关党员刘靓雄不仅自己参与志愿活动,还发动家人、朋友相继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协调安排,两个月来,党员干部携带自费购置的工具到公共场所擦拭栏杆、清理小广告已成为常态。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党员志愿者还在市区广场、公园等地适时发放《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 等资料,不断激发市民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

社区内、校园中,处处回荡着志愿者弘扬好家风、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环保知识的讲课声。志愿活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市环保局、市侨联等单位还相继到社区、学校进行了相关知识宣讲,引导广大市民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让团结、友爱、诚信、友善、和谐的力量在全社会蓬勃发展。本报记者 王万亮 通讯员 高春梅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