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蔚县:构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立体网

2017-08-17 16:00: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蔚县通过摸排问题线索、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立体监督。截至目前,县纪委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案件17件,立案9件,结案6件,挽回经济损失16.8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4人。

畅通渠道,摸排线索。该县依托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加强与扶贫、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联动,及时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编织无死角式信访监督网。同时,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把梳理发现扶贫领域的各类问题作为重点。目前,共收到反映扶贫政策落实不力问题209件,完成整改101件,正在整改108件。

多方联动,强化督导。县委、县政府督查组对精准扶贫工作专项督查的同时,县纪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作用,由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利用信访举报线索和巡视巡察成果,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全县组成14个工作组,深入乡镇、进村入户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工作。为强化监督成效,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以西合营镇为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15、2016年度村级财务状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审察、核查,对2017年“村财镇管”报账制度进行科学规范管理。目前,已发现“见人见事见钱见物”类问题线索31条。同时,县委首轮巡查专门派出两个巡查组,对陈家洼乡、草沟堡乡、县农牧局和民政局进行巡察,重点查找纠正扶贫政策不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挺纪亮剑,执纪问责。蔚县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县纪委敢于挺纪亮剑,不断加大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乡镇和村“两委”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问责,对扶贫领域监管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以及出现系统性违纪问题的,坚决追究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责任。目前,已对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记者 刘颖莉 通讯员 赵明)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