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盼着总书记再到咱村看看!”

2017-08-08 22:45: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农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盼着总书记能再到德胜村看看!”

在张北县二台镇德胜村, 眼瞅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马铃薯种苗,徐海成心里乐开了花。 这位曾在自己家中接待过习总书记的中年汉子, 俨然成了当地的 “明星”人物。

今年, 徐海成与朋友合伙承包了28个马铃薯育种大棚,其中13个大棚内培育着微型薯。 可别小看这微型薯, 每颗指头盖大小的 “小土豆” 能卖到5毛钱左右, 按颗论价, 是名副其实的 “金蛋蛋”!

徐海成没有忘记曾经的紧日子。几年前, 家中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学,靠种地养羊维持生计的他明显感觉到了压力,生活花销开始入不敷出。

“日子是从2012年开始有转变的。”徐海成回忆说。那年,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徐海成开始尝试着种起了马铃薯原原种, 结果当年收入就翻了一番,全家收入第一次达到了2万元。之后,徐海成依托马铃薯种薯培育这条路子,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到2016年全家年收入已达到4.3万元, 维持各项生活开支已经绰绰有余。

如今, 马铃薯育种已成为张北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在张家口农科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 张北建立了县、 乡、 村、 户四级脱毒马铃薯繁育推广体系, 形成了马铃薯种薯组培扩繁、 网室栽培、原种繁育到一级种薯生产的完整体系, 并创立 “科研育种+公司+基地+农户+加工+贮藏”的扶贫模式,带动3万多农户实现持续增收,帮助50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要想富, 靠小打小闹不行, 还得走扩大种植规模的路子,可资金从哪里来?

眼见着挣钱的好行当, 可就是投入乏力,这让徐海成有点丧气。

今年, 德胜村迎来了新的扶贫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徐海成一次性拿到了11年的土地补偿金,总共14.6万元, 投资育种大棚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 张家口市紧抓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机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助民脱贫的好产业,除一次性支付村民占地补偿款外, 每年还给村民一定 “分红”,鼓励他们投资致富产业,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目前,张北县11万千瓦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已获批复,32座村级电站已完成规划编制,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帮助6320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今年,徐海成思想开放了,信心也足了,感觉他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德胜村村主任李娟告诉记者,徐海成发展规模育种产业不仅自己能致富,还为附近20多人提供了打工岗位,村民打工人均每天可收入150元。

“感谢总书记帮咱算清了脱贫账,感谢政府帮咱引进了致富好产业。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咱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面对未来,徐海成信心满满。

■张家口日报记者 王万亮 王宸胤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