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信“晒步”成时尚 过度锻炼易伤身

2017-07-31 17:56:5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线提醒

微信“晒步”成时尚过度锻炼易伤身

医生提醒:应合理健身,勿盲目跟风

张家口晚报讯 自从微信推出具有能够自动记录用户每天行走步数功能的 “微信运动” 后, 越来越多人应用了这项功能, 朋友圈 “攀比” 每日行走步数渐成风潮。 然而, 有部分市民因过于看重行走步数的数值以及在朋友圈中的排名, 反而将步行健身当成了一种负担,甚至运动过量损伤了身体。 7月26日,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春林建议市民, 步行数量和距离应主要参考个人体质,因人而异, 应以身体健康为重, 切勿仅以数值大小来衡量。

据介绍, 微信运动功能开启后, 手机微信自动记录用户当日行走步数,并将实时统计结果以排行榜的形式在朋友圈进行展现, 排行榜中基本都是同样开启了此功能的微信好友。根据步数数值的大小, 由高到低依次排列,用户可以在排行榜中看到自己的排名, 微信好友间可以相互点赞, 且每日排名第一的用户头像和背景将占据当日实时排行榜的封面。

市民王女士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启了 “微信运动” 功能, 起初,她觉得这项功能既能记录她每天的步行情况, 又能督促她锻炼身体, 对她的生活有比较大的帮助。 随着微信好友的不断加入, “微信运动”给王女士原本轻松的日常步行运动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排行榜里微信好友越来越多,每天关注朋友们走了多少步逐渐成为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相点赞也成为一种习惯。 关系特别好的几个人还建立起了微信群, 每天都要聊聊各自走了多少步, 走了什么路线,当天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排了第几名。 单位同事有时候聊起天来也会说到 ‘微信运动’, 感觉它让我们无形中形成了一种 ‘比赶超’ 的氛围,这给我带来了无形的压力, 自己走的步数少了都不好意思跟大家聊天。” 王女士说, “最严重的时候, 我会为了那个步数记录的数值更大、排名更靠前,刻意在晚饭后围着小区走到数值满意为止。 那段时间, 其实白天上班已经很疲惫了, 下班回家很想好好休息一下,但是就是因为心理负担, 才不得不咬牙坚持。 我觉得 ‘微信运动’已经影响到我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状况了。”

市民李先生也有同样的经历, 为了能时常登上榜首,他每天和微信好友们较量也和自己较着劲。 随着好友们比拼的每日行走步数越来越多, 为了突显自己的优势, 李先生不断加大自己每天的运动量,有时甚至每日步数达到两万多步,虽然疲惫, 却因在朋友圈排名靠前而乐在其中。 直到有一天早上, 李先生醒来发现腿部非常疼痛,正常行走都受到影响,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春林介绍,由于每个人在年龄、体质等方面都存在差异, 所以锻炼身体时, 在每日步行步数方面没有统一明确的衡量值。 每天究竟该走多少步,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进行判断, 自身感受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如果在步行中已经有明显的疲劳感,就要及时休息,切忌仅仅根据一个数值的大小来评判自己的运动成果。 此外, 张春林建议,市民在外出步行运动前, 要注意关注天气状况, 如天气过于炎热,就不太适合进行过多的步行运动。 步行时, 应遵循适度原则, 合理健身, “微信运动” 功能的初衷也是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切勿忘记这个初衷而盲目跟风。(王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