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怀来县永丰堡村建管并重整治环境

2017-07-27 17:00: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郭志倩 通讯员 李迎东 崔永胜)今年以来,怀来县永丰堡村创新理念,从硬管硬治到自觉维护,从垃圾绕村到绿树成荫,在环境治理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 “组合拳”。

强基建, 造绿林, 让垃圾无处容身。 全村大小街道共4500米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在主街道两侧修建起2000米的城墙垛,形成规整的绿化带,并先后在绿化带种植100棵柳树、 200棵海棠、600棵成形松柏。为保证树木成活率, 村委会带领村民齐动手,对绿化带的贫瘠土壤进行重整换土,并组建了一支树木维护队,专门负责树木的日常管理。如今,群众的房前屋后被绿荫遮蔽,没有了堆放柴草和垃圾的空余位置。同时,村集体出人出资管理树木,海棠结果后的收益归各家各户,这个做法激发起了老百姓对全村绿化、净化的热情。为方便群众生活,全村还配备了50个大小垃圾箱, 平均每两条街道首尾各放置1个, 乡环卫队定时收集处理。

重民风,定村规,让新风尚成主流。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商讨决定,契合村情定立新村规,让村规民约细节化、生活化、日常化,删减了口号性内容,增加了行动性要求,通俗浅显、朗朗上口。发动老干部、老党员,担当村环境改造的监督员、宣传员,面对错误行为,有人发声有人制止。同时,为了丰富百姓文化活动, 该村组织村民在重大节日及平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潜移默化中使群众对村庄环境逐渐有了共享共建的理念。

目前,该村文化墙已入户,粉刷墙体1000平米,绘制高水准文化墙400平米,几乎每户群众的门口都有一至两幅色彩艳丽的墙画,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仪规范、爱护环境、尊老敬老为主。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全面提升村民素质,形成良好新村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