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史秀英:引领社区志愿服务成“时尚”

2017-07-27 17:00: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桥东区东方苑社区,居民最不陌生的是志愿者,每个小区、每个楼院十个人中至少有一人是志愿者,环境卫生、政策宣传、帮困助残、社会治安、民事纠纷、文体娱乐……大事小情都有对应的志愿服务队伍。“戴起小红帽,志愿你我他”在这个社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引领这一“时尚”的正是社区党委书记史秀英。

史秀英2003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14个年头,5000多日日夜夜,管的就是社区里那些琐碎、繁杂,对居民而言却又极其重要的事。怎样才能在事关群众衣食住用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事儿中,实现社区的“大”和谐?史秀英一直在思考。

“我是党组织的带头人,是党员的领头雁,首先得把党员凝聚起来,真正发挥作用。”史秀英说。

有想法,更要实干,这是她的“风格”。很快,一系列“大动作”在东方苑社区推行。

为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全面推行“一徽一证一手册”“三会一课”“每月四日”等制度为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家一家走访,全面了解困难党员的详细情况,建立起完善的困难党员信息库,并与困难党员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重大节日必访,家庭有矛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有重大困难必访,让他们真正得到帮助,感到温暖。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史秀英最早成为志愿者,带头做志愿服务,她的想法很简单:“志愿服务是社区工作不可或缺的内容,我去做,身边也许就会有人跟着做,一带二,二带三,人就会越来越多。”

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党员开始参与志愿服务,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社区组建起“小红帽”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 “党员回归社区”主题活动,倡导辖区党员主动认岗定责。如今,已组织倡导6个楼院党支部,1个企业党支部的106名党员主动认领了政策宣传岗、计划生育教育岗、社情民意收集岗、帮困助残服务岗、环境卫生保洁岗、社会治安巡逻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文体娱乐实践岗等八个志愿服务岗位。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是史秀英在工作中的座右铭。为了把各项惠民政策送到最需要的家庭中去,她费尽心思。

东方苑社区下岗失业人员较多,对此,在史秀英带领下,社区专门成立了“职工之家”,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台账,招工信息台账、求职需求台账和社区推荐就业台账等,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并与多家用工单位签订用工协议,有针对性的对辖区居民开展对口招聘。截至目前,已为20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就业难题。同时,还先后在社区创办了 “社区职介所”“社区门诊”“爱心超市”“居民互助社”“困难职工救助站”“社区活动中心”等九项便民服务平台,累计为数万名群众提供公益服务。

调解矛盾是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的事儿。这也难不倒史秀英。她不仅自己当居民的义务“调解员”,还牵头建立“法律援助咨询室”“民调驿站”“法律讲堂”,各类矛盾调解率达95%以上。

东方苑社区共有低保、下岗、残疾、大病等困难家庭300余户,这些家庭史秀英时刻记挂在心上,定期或不定期到困难家庭中去坐一坐,问问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为了更好地帮扶,她还带着社区志愿者与100多户困难家庭结成“一帮一”或“多帮一”帮扶对子。同时,在社区成立“爱心超市”“困难职工救助站”,如今志愿者共为爱心超市捐赠衣物2万余件,6000公斤米面和500斤油,受助困难人群达1000余人。

史秀英逐渐成了社区里的“名人”。愿意和她一起为居民、为社区做好事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今,在东方苑社区,以史秀英为带头人,经常做志愿服务的居民已有800多人。

张家口日报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顾瑛鑫 赵志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