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崇礼区:上窝铺村的树莓开花了

2017-07-26 23:48:2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窝铺村试种的树莓。 姚建林 摄


    工作组帮助郭宝珠建起大棚。 冯志栋 摄

    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人均耕地1亩有余,这些耕地位于公路两边,都是小块地,大型机械派不上用场,大田作物无法喷灌,只能人工种植,靠天吃饭。 市国税局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组通过帮助村民开展树莓等特色种植, 为生活在山地的农户找到了一条脱贫新路。

    引种“黄金水果”

    日前, 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的树莓正在热闹地开着花,到下个月就可以挂果了。

    对于人均耕地少, 种植模式单一的崇礼区白旗乡上窝铺村当地群众来说, 市国税局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组帮助他们引进的树莓等特色种植, 不失为脱贫致富的一种有效尝试。

    工作组认为,村里耕地面积有限,只有增加市场价高的农产品,来增加村民收入。工作组设想,今年扶持1至2个农村合作社, 培养致富带头人, 并吸收贫困户和去年刚刚脱贫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树莓适合山地种植, 在寒冷的天气下也能越冬, 抗旱耐瘠薄能力强。 树莓是固沙植被的优良树种,又是难得的环境美化植物。去年, 工作组在村里试种了5亩树莓,大都开花了,也接了树莓。今年工作组又增加了五亩树莓的种植面积。

    “树莓一般开花在6月中旬,崇礼冷凉开花晚一些。 树莓在市场上被誉为‘黄金水果’,越来越受到人们认可, 是新兴开发的水果种类。 树莓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还具有止咳、化痰、润肺等功效。 果实除鲜食外,还可深加工成饮品,果汁、果酒、果酱、果脯、果冻等,其中速冻果在国内外市场非常抢手。”该村种植树莓的村民侯建军说。

    每年来崇礼游玩的人特别多, 工作组想通过大棚采摘的方式,售卖树莓,并专门留出通道,供游客前来采摘。

    树莓在结果时, 色泽红润的果实吸引了人们前来采摘, 每天都有果实可供采摘, 一亩树莓产果量达到上千斤, 每斤树莓可以卖到30元。 如果发展得好的话,可以建设集种植、采摘、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业园。

    “树莓产业涵盖了种苗繁育、栽培推广、冷藏加工等各个环节。可以带动村里传统种植业转型,提升村里的农业效益。”工作组认为。

    重燃生活希望

    去年2月23日,市国税局驻上窝铺村精准脱贫工作组正式入驻。梁岩石,市国税局驻上窝铺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第一书记。 工作组成员因工作有所变动, 但梁岩石一直驻村。

    郭宝珠是上窝铺村村民,今年65岁。 见到他时,他正在蚕豆田里劳作。 “蚕豆的生长喜凉,去年天气热,下了两场暴雨后,就没了雨水的踪影,生长期缺水,蚕豆产量不高。 正常年景一亩地可产300斤蚕豆,去年我家每亩地才收了100多斤,除去成本外,一亩地也就挣上一二百元。”在地头歇息时,郭宝珠一边用帽子扇凉;一边告诉记者。

    郭宝珠是梁岩石和工作组成员重点帮扶的对象。 郭宝珠有4亩地,种植蚕豆、芸豆和土豆,他的老伴今年59岁,患有甲亢和糖尿病,20多年来一直服药维持。“老伴只能打扫打扫卫生,做做家务,地里的活不能做了。” 郭宝珠说。

    家里的地全靠郭宝珠一人,他还要伺候生病的老伴, 因此耽误了劳作, 造成去年地里收入不高。

    “家里的收入包括退耕还林700元, 老伴每月低保148元,粮食直补每亩20元, 一共3亩多地,村里60岁以上老人都有养老金,每月80元,仅我有,老伴还没到年龄。 ”郭宝珠介绍。

    郭宝珠和老伴都参加了新农合, 老伴看病成了家里最大的花销。 每年买胰岛素花费2000元,能报一半。 用于甲亢、降血糖、降血压、 感冒等药品一年要花费六七千元,从门诊买的不能报销。去年老伴因糖尿病住了两次医院,花费2万多元,报销了一半。

    为了增加郭宝珠的家庭收入,去年12月,工作组为他在县城找了一份看大门的工作, 每天工作12小时,月工资1000元。 郭宝珠和另一个人每10天一倒班,郭宝珠到地里干活时, 就将看大门的工作交给老伴。

    “工作组来到村里后,手把手帮我脱贫, 让我觉得生活又有了希望。 ”郭宝珠说。 作为全村仅剩的2户贫困户之一, 在精准脱贫工作组的帮扶下, 郭宝珠对生活重燃希望。

    建起蔬菜市场

    “村里有耕地329亩,退耕地706亩,林地1409亩。村里的主导产业为蔬菜种植和大田种植,蔬菜种植以架豆、 菜花、 圆白菜为主;大田作物以蚕豆、莜麦、土豆为主。”上窝铺村党支部书记侯平生介绍说。

    村里耕地少, 人均才1亩多地。这些耕地位于公路两边,都是小块地,大型机械派不上用场,只能人工种植。大田作物没法喷灌,只能靠老天爷, 从地里刨不出多少食。 由于禁牧, 养殖牛羊都要圈养, 村民从事养殖需更高投入, 村民大都投入不起。

    去年,工作组与市、区扶贫办联系,利用扶贫资金,以种植架豆为主,建起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带,让收入相对偏低的村民都参与进来, 保障了他们长期有稳定的经济收入,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为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工作组在驻村时向市国税局申请了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 工作组用1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村里购买了160袋尿素, 用于施肥耕种。

    村里原有4个浇地的水泵,其中2台已经老化, 无法满足正常浇地, 工作组花费5000元为村里新购买了2台水泵, 解决了村里浇地困难。

    除了树莓, 今年工作组还在一个大棚里试种了苦菜, 苦菜一般三年以上才有可观的产量, 估计明年会有一定的产量, 苦菜每斤卖到15至20元。 野生的苦菜,采摘成本相对较高, 大棚种植的苦菜, 采摘成本降低, 而且可以形成批量。

    该村的蔬菜种植逐步形成规模, 可村里一直没有蔬菜销售市场, 在蔬菜集中销售时, 村民只能自己想办法运到邻村销售。“在村里, 等不上前来收菜的车,我们都要到白旗村或下窝铺村去卖菜, 特别不方便。” 郭宝珠说。

    工作组出资3万多元, 与村两委在该村建起蔬菜销售市场,占地500平方米, 购置了地磅,建起地磅房, 并硬化了场地, 搭建销售平台等。

    “蔬菜销售市场建起后, 解决了我们的卖菜问题, 收菜的车一来到村蔬菜市场, 村民就开上电动车、 三轮车或拖拉机将蔬菜运到市场上去卖, 方便极了。”郭宝珠介绍。

    据梁岩石介绍, 上窝铺村距离崇礼中心城区10公里,也就10分钟的车程,紧邻草原天路,位于环奥运村重点区域。 全村110户296人, 其中低保户31户37人、五保户4户、优抚对象2人。

    去年以前, 上窝铺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为68户166人, 参照国家贫困线标准和近两年该村实际人均收入, 实际上该村在2015年人均年收入达到7579元,已脱贫。去年为巩固提高年,待上级部门验收批准后正式宣布脱贫出列。 去年调整确立村贫困户为16户47人,其中大部分贫困户是因病返贫。经过多方努力与帮扶,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214元,去年底14户42人已脱贫。 现在贫困户2户5人,今年底将争取全部脱贫。

    张家口晚报记者 魏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