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寒门学子康钊瑄:不让青春留遗憾

2017-07-26 23:48:14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一条向上的路都充满荆棘,无论对谁都一样。”18岁的沙城姑娘康钊瑄,在母亲王淑波讲述她学古筝的艰辛时平静地这样说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学艺术除了不断练习、精进技艺外,哪里还有其他捷径? ”

康钊瑄毕业于张家口市第十中学, 今年被西安音乐学院表演专业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 康钊瑄和父母相拥而泣。 12年的努力在这一刻化作泪水, 浸润着为了孩子的梦想拼尽全力的父母的心。

康钊瑄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没有工作,奶奶失明,一家人仅靠父亲给人打工挣钱生活。 拮据的家庭条件,让康钊瑄知道自己本不该有艺术梦, 但对古筝的热爱让她欲罢不能,她苦苦哀求父母:“让我学,我一定努力! ”父母哪里舍得拒绝孩子的要求?康钊瑄6岁时与古筝结缘。 她说到做到,小学毕业时过了业余古筝十级。 父母辛苦之余,亦颇感欣慰。

为了实现孩子的梦想,一家人拧成一股绳,为共同的目标一直在咬着牙前进。“学艺术不比学文化课轻松,为了纠正一个音,要练习上千遍。 即便这样,我还是觉得快乐。”古筝高1.63米,康钊瑄身高1.57米,母亲王淑波身高1.54米,母女俩背着沉重的古筝奔波在学艺路上的身影定格在康钊瑄的心里。“妈妈低血压,腰不好。往往是背着古筝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浑身被汗水湿透,一点不想动,但为了我,她总是笑着说没事。 ”

2016年西安的夏天异常炎热,康钊瑄和妈妈租住在西安音乐学院附近一家每天收费50元的小旅馆里,这是高考前学艺的关键时期。 康钊瑄每天练习至少10个小时,双手磨出水泡又起了茧子,她不愿意停下来,她想把老师教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消化吸收。 王淑波一边跟相邻房间的旅客道歉一边心疼孩子,她只能流着眼泪给康钊瑄扇扇子。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爸爸妈妈为我付出得太多了, 我来学艺的钱都是爸爸的血汗钱,我不敢浪费。”去年夏天,母女俩吃着用借来的锅做的山药熬茄子,苦并快乐着。

今年3月,康钊瑄的父亲康铁军突然暴瘦,到医院检查发现糖尿病已相当严重。舍不得住院,康铁军简单进行了治疗后选择回家休养。 女儿的录取通知书下来后, 身体还没有恢复的康铁军马上要求复工,他要去给女儿挣学费。康钊瑄也在镇上的一家古筝培训机构找到了助教的工作。

“太阳都有黑点,生活中有点不如意算得了什么呢?只是人不能给自己的软弱找借口,该努力的时候绝不能选择安逸。我努力过,我的青春就没有遗憾! ”康钊瑄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我们期待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张家口晚报助学活动中来,一起努力,一起行动,用爱的力量鼓励寒门学子昂首前行, 帮助他们顺利步入大学校门。

■张家口晚报记者林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