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高温下,总有些画面让人感动

2017-07-25 17:3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递员闫天增喝水解暑。

建筑工人李秀彬正在铺设便道砖。

环卫工人李春艳烈日下擦拭垃圾箱。

农民樊有富正在采摘蔬菜。 张家口晚报记者吕慧 摄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烈日犹如火炉般炙烤着大地。7月17日,我市市区的气温更是达到35.2℃。据市气象台统计,去年7月份,我市市区的最高温度为34.3℃,今年较去年同期温度偏高。 在这样酷热的天气里,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必须在高温下进行工作。 他们可能是快递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也可能是农民。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生活的城市在高温中仍然可以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快递员:与烈日赛跑及时送达

今年44岁的闫天增,是圆通速递张家口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 负责建设西街一带的快递派送工作。

7月17日早上6点半, 闫天增就骑电动车来到了建设西街营业部。不一会儿,从总部派送过来的快递车就停在了营业部门前。将车停放好,司机师傅走进屋,闫天增和其他几名快递员不约而同地到门口分拣快件。

分拣快件需要有一个人到厢式货车内扫码。 闫天增每次都是最主动跳上车的那个, 扫码之后另一名快递员从车上将快递拿出,一件一件放在地上。堆在地上的快递很快形成一座座小山。 闫天增说, 他们站点平均每天都有1000多件快递, 若是赶上电商做促销活动, 一天需要派送的快件就更多了。

早上虽然比较凉爽, 但是蹲在厢式货车里完成所有快递的扫码工作, 时间长了也会让人感觉憋气。 将快递分拣完装车,已经8点半。从路边随便买点儿早点,就着早上从家里带的水, 吃上一口后, 一天的派送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对快递员来说, 凡是客户留了门牌号的都需要送货上门,上楼下楼加起来他不知要爬多少阶台阶。一天工作下来,闫天增的脚后跟磨得生疼。 这么热的天气再加上爬楼,才送出几件快递,闫天增的后背就湿透了。 到了10点多,天气已经很热了,骑着电动三轮车的闫天增还在与时间赛跑着, 为了及时将快递送到客户的手中,他加快了速度。

车停在一栋居民楼下,“喂,您好,是王先生吗?我是圆通速递的快递员, 有您的快件, 麻烦签收。 ”在等客户的空档,闫天增将随身携带的水壶拿了出来, 一口气喝下小半壶,补水去暑。等客户将快递签收后, 闫天增又骑着电动三轮车驶向下一站……

建筑工人:挥汗如雨将城市建设得更好

还不到上午10点,地表的温度已经高了起来, 一股浓浓的热浪在空气里弥漫着。 在桥东区建国路二五一医院附近的路边便道上, 李秀彬正蹲在那里铺设便道砖。 将一摞便道砖搬起,放置到要铺设的地方, 然后用铁锹铲起沙子铺在便道上, 再用工具将沙子抹匀,将便道砖整齐地铺设,最后再用橡胶锤将便道砖夯实。 这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当了20年建筑工人的李秀彬早已轻车熟路了。

今年54岁的李秀彬是沽源县黄盖淖镇人,20年前为了生计来到我市打零工。 修马路、 铺便道、 改上下水……李秀彬不怕吃苦,凭着一股子朴实的劲,为家人创造着美好生活。 每年进入4月,李秀彬就开始忙碌了。 “现在天气热了,每天早上7点,我们就趁凉快开工了,一直到下午7点,中午休息两个小时。 ”

最近天气越来越热了, 尤其到了正午, 李秀彬和工友们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吃过午饭后,李秀彬躺在便道旁的行道树下休息,偶尔有一丝凉风吹过,让他觉得这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了。

比起上午, 下午的几个小时更难熬些。 烈日当空,不加任何防护的李秀彬在烈日下工作着。 他的身体被晒得黝黑, 汗水顺着他的脊梁往下淌。 怕上火中暑,李秀彬只要能腾开手就不停地喝水。李秀彬一口气喝下半缸子水,用毛巾擦了下脸上的汗, 又蹲下身子继续工作了。

环卫工人:“全副武装”保证城市洁净

下午2点半, 烈日暴晒下的马路早已是热浪滚滚。 坚持在马路上认真清扫的环卫工人名叫李春艳, 是张家口京环桥东服务有限公司清扫一队的组长。 今年40岁的李春艳在清扫队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主要负责东兴街至东环口、杨家坟北路、杨家坟街至东环口的清扫保洁工作。

帽子、头巾、口罩、长袖衫,烈日下, 李春艳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虽然天很热, 但身体晒伤更是受不了,像我这样‘全副武装’的环卫工人很多”。

马路上分散着的垃圾很快被李春艳扫成了一堆, 她小跑着回到电动三轮车前, 骑着电动车向前方那堆垃圾驶去, 用小扫帚将地上的垃圾扫进簸箕。

“每到这个季节,马路旁的槐树开满槐花,不时有槐花落下,早上大清扫之后, 下午保洁的时候还得再清理一次, 要不然马路上就粘粘的。 ”李春艳说,这是夏季很重要的一项清理工作。

“到了夏天,马路上的垃圾要比平时多出一倍, 最明显的是水瓶和冰糕口袋。”李春艳一边将马路中央的矿泉水瓶捡起, 一边说着清扫的经验。在清扫中,汗水早已浸透了她的衣服, 额头的汗珠也在不停地往下掉。李春艳的水杯容量有1500毫升,这么大的水杯,她一下午要喝上两杯水来解暑。热得受不了,李春艳就到公共卫生间水龙头前, 打开水龙头用冷水冲把脸。

伏天里,环卫工人不仅要不畏高气温,还要忍受垃圾散发出的难闻气味。 为了使我们的环境更加洁净,这些像李春艳一样的环卫工人,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闪动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农民:烈日炎炎瓜果地里农活忙

下午4点,在经济开发区老鸦庄镇流平寺村, 戴着草帽的樊有富正在大葱地里锄草。 虽然已经过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是如火的骄阳晒在身上仍然是火辣辣的。 汗水顺着樊有富的额头流到脖颈, 又从脖颈滴到泥土里……

今年63岁的樊有富, 是经济开发区老鸦庄镇流平寺村的村民。 从15岁开始, 他就跟着父亲下地务农, 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去年村里的土地流转,成立了垣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30亩地统一规划了起来, 樊有富和村子里的12名村民来到这里打工。

这30亩地种植着葡萄、 茄子、 豆角、 玉米等不同种类的瓜果蔬菜。 每年3月份, 樊有富和其他村民们就开始忙活起来。 耕地、 种地、 育苗……6月至9月, 地里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今天凌晨4点我们就起来了, 来了地里先把菜地浇了一遍。 ”一边锄地,樊有富一边说道。 浇完地渗了渗水,樊有富和村民们就到菜地里摘茄子、豆角、西红柿和青椒。 将新鲜的蔬菜采摘下来,整齐地码放在菜筐里,等到8点多,收菜的农用车就停在菜园子门口了。

上午一般做摘菜的工作,下午的工作就是锄地。 怕人们中暑,公司把下午上班时间调整为3点到7点,天气热,为了防暑降温,公司还给他们买了茶叶和白糖发了下去。但是一天都在地里干活儿,工人们一个个都晒得黝黑。 锄上半小时地,樊有富就会拿起放在地边上的水壶喝上几口水, “太热了, 不多喝水身体受不住。”喝完水,樊有富又低头锄起地来。

河北新闻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