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宣化古城恢复“京师锁钥”风貌

2017-07-21 18:19:1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7月20日电(记者白林) 位于河北张家口市的宣化古城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 规模宏大、 地位重要的城池, 为明长城 “九镇之首”。 面对岁月侵蚀、 年久失修,当地十年前启动了保护修复工程,目前已初步恢复了古城 “京师锁钥” 风貌。

据张家口市宣化区政府介绍,宣化区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已完成清远楼、 镇朔楼、 拱极楼、时恩寺、 高远门、 角楼、 马道等20多项保护修缮工程, 7697米古城墙实现连通。

同时, 环境整治、 生态保护也纳入古城保护的重要内容, 拆除城墙附近的违章违法建筑和过期临建, 在城墙附近修建了多个公园, 在重点街区植树绿化、 重新铺设路面、 更换路灯等。

据悉, 宣化区2015年12月开展了 “万里茶道” 联合申遗工作, 完成了申遗点的材料申报。目前, 宣化古城墙正在与西安、南京等12个城市的明清古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明太祖朱元璋将其第十九子朱橞册封为谷王,镇守宣化。 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开始扩建镇城,历时七年建成了现存的宣府镇城。当时的宣府镇位居明长城九镇之首,驻军曾占全国兵力的九分之一。清朝设置宣化府,捍卫京师,素有“京西第一府”之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