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察北管理区:倾力打造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强区

2017-07-21 15:07: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高效节水项目让农民喜获丰收

马铃薯种植基地实行指针式节水灌溉

农田铺设滴灌带

给农户发放膜下滴灌补贴物资(本版摄影 武殿森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察北管理区位于我市北部坝上地区的“金三角”地带。农业,是该区的支柱产业。但由于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多,地下水需求量也不断加大,加之“浪费型”的灌溉方式和坝上地区“十年九旱”的气候特征,该地的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水资源匮乏,严重影响了农村生活饮水安全,制约了全区农业经济的发展。

为缓解“农水”矛盾。近年来,察北管理区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构筑水生态治理与水安全保障体系、严控地下水超采,倾力打造全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强区,为加快本地农业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项目~~

“升级”节水灌溉方式 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越来越大,积极推广节水、节肥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肥一体化项目,已成为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近日,记者来到沙沟镇尹家营村,绿莹莹的菜地一望无际,一排排整齐的滴灌带“藏”在菜叶下,形成了一张巨大的“灌溉网”。随着技术人员转动水阀开关,水和肥料直接顺着滴灌带流入菜地,既解放了农民双手,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这就是当前新型节水灌溉方式———水肥一体化技术。

据了解,该区共有耕地10.8万亩,其中水浇地面积7.3万亩。为节约地下水资源、推广科学节水灌溉方式、促进农业增产提效。2016年,管理区推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肥一体化项目,实施面积3.14万亩,补助资金600万元。

经察北管理区农业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肥一体化项目,就是在项目实施区铺设Ф16mm的滴灌带,滴灌带软管每隔30厘米左右就有一个小孔,可把肥料溶解在灌溉水中,随软管一起分流到田地中。对农作物进行按需、按时供给,最终达到精准滴灌、精准施肥、节本增效、增加农民收入的效果。

该项目补助资金全部用于改建工程,以种植蔬菜、马铃薯和甜菜等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企业和整推行政村等主体为依托,用物化补贴的形式向其补贴滴灌带,并安排滴灌带铺设技术、节水技术的专业培训和跟踪技术指导,确保实现察北管理区规模化种植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全覆盖。

赵卫国就是种植大户中的一家。2016年,他成立了张家口蓝篮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有800亩种植园,种植绿甘蓝、马铃薯等作物。通过项目补贴,今年这800亩菜地,全部铺设。

“过去,菜地浇水都是大水漫灌,既浪费水,长出的菜品质还不好。施肥都是靠工人手工操作,一年下来,人工费就花好多钱。这下好了,有了水肥一体化项目,现在种地是既省水又省电,还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我估算一下,每亩可降低500-600元的成本,全年可节省40多万元。并且,由于我家的甘蓝长得‘俊’,口感还好,菜还没‘下来’,就已经是订单满满了!”说到这儿,赵卫国高兴的已是合不拢嘴了。

经专业技术人员观察,通过该节水项目的作物,长势好、产量高、品相好,更受市场消费者青睐。

项目的成功推广,让一直“观望”的农户们看到了“红利”、吃下了“定心丸”。目前,许多的农户们已经纷纷“效仿”,积极参与到“节约地下水,高效促增收”的农业高效节水的队伍中。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面积共计3.14万亩,覆盖一乡一镇四个管理处,涉及农户109户。今年3月底已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完成政府采购备案与公开招标等工作。6月,补贴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位,并完成铺设工作。

预计,项目实施后,每亩农田均增产15%,成本降低10%,亩用水量相比传统喷灌可减少30立方米以上,年预计总压采地下水90万立方米以上,使察北管理区真正实现“集约型”高效节水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