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600年古城走新路:万全镇依托优势拓展富民产业

2017-07-21 11:47: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00年古城走新路——万全镇依托优势拓展富民产业纪实

入夏的万全区万全镇,绿植苍翠,凉爽舒适。斑驳的卫城古城墙上,存留着岁月的印痕,让人不禁感叹历史的久远与自然的厚爱。

古老的城池,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吸引着游人寻古探幽的目光和步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有着600年历史的万全卫城古城,都会吸引着京津及周边游客在古城墙下留影。自古城启动保护修复工作以来,卫城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成为当地富民产业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循古向新,这正是万全镇产业转型、精准脱贫的路径选择。

古城元素绘新图

“古城的产业转型升级要依据个性来设计,朝着保护发展两相宜的方向发展。”

万全镇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全卫城和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02”观礼台,2012年被确定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2014年万全区启动了卫城保护与开发工程,这座拥有600年历史的古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维护古城风貌、突出农村特色”的基本思路,他们整合小城镇建设、历史文化名镇、文物保护与修复、生态建设等项目资源,统筹推进片区建设,共规划工程93项,总投资9500万元,已建设完成89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为确保卫城保护与开发工程科学快速推进,万全镇聘请浙江南方设计院编制了《万全卫城保护性利用规划》。同时,加快实施卫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编制了“卫城旅游景区经营策划方案”和“文化设计方案”,完成了《万全右卫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研究》和《万全长城卫所调查研究》,注册成立了卫城旅游公司,明确了卫城旅游景区的发展定位、战略和目标。

目前,卫城南门及南瓮城修复工程基本建设完成,成为这里的标志性景点;长城卫所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中国纪录片创意园正在实施改造;玉皇阁、嘉禾书院、旅游接待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