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王国爱:汗水浇开幸福花

2017-07-19 16:59: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国爱为花卉喷水。

王国爱在进行移栽花卉。

王国爱为花卉拔草。 李小永 摄

王国爱,桥东区姚家庄镇南庄村村民。 多年来,她靠着一种不服输的劲头,进京打拼,回乡创业,建起“国爱花卉园”。 创业成功后,她带动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被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誉为南庄村的女汉子和致富带头人。

■ 本报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蔡冰江

“早晨天气凉爽,大家快点干,等10点多钟天热了咱们就收工。下午4点多天气凉快了,咱们再出工,千万别中暑了。 ”

6月12日, 在桥东区姚家庄镇南庄村新型日光温室园区的“国爱花卉园”内,王国爱和工人们正从育秧池中往营养杯中移栽花卉。

为了谋生进京打拼

“咱是土生土长的南庄村人,父母都是农民,从小就教育咱要靠双手吃饭。”今年54岁的王国爱,中等身材,快言快语,干起活来利利索索。

中学毕业后,王国爱回到了村里,成了家中的一个“硬”劳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村里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家中分到了责任田, 她每天跟着父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耧细锄,十来亩地耕种得井井有条。

后来,她嫁人、结婚、生子。

1997年,王国爱背起行李,和同村的妇女们一起来到北京房山打工,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做饭,一个月800多元钱的工资,可以补贴家用。

2000年, 王国爱到北京延庆一个花卉种植基地打工, 从建大棚、整地、育苗、移栽、拔草、施肥、喷水、装车到销售,每一个环节,王国爱都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学习,掌握每一项技术。

3年时间里,王国爱学到了不少种花的知识。 3年的积累,使她产生了一个梦想,回到家乡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花卉种植基地。

2003年, 王国爱带着梦想回到了南庄。

回乡创业种起花卉

2003年10月,为了帮助乡亲们致富, 南庄村统一建起了占地60亩、28排的新型日光温室园区,鼓励农民承包种植花卉、蔬菜。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南庄离市中心这么近, 每年的重大节日,市区要用大量的花卉来装点城市,花卉的需求量肯定小不了,花的生意将来一定错不了。 ”有了这种想法后,王国爱对市区的花卉市场进行了调查。

王国爱把去北京打工挣的钱全部拿出来,承包了村里新型日光温室园区里的2个大棚种植花卉。

2004年春天, 王国爱从北京延庆以每棵苗5毛钱的价格,购进了10000株串红、小丽花、菊花和孔雀草4个品种的花苗。

“五一”前夕,串红、孔雀草等各种各样的鲜花出棚了,成了市区的抢手货。

令王国爱没想到的是,一个占地2亩的大棚,足足收入了1.7万元。

瞄准北京花卉市场

“有在北京延庆花卉市场打工的经验, 有北京花卉市场的人脉,光在市区发展不行,要把触角延伸到北京和山西、内蒙古。”掘到第一桶金后,王国爱要让自己的花卉走出张家口。

2010年,她扩大到3个大棚,花卉品种也由最初的串红、孔雀草等4个品种,扩大到矮牵牛、洋绣球、美人蕉等10个品种,人手也由原来自己一个人,增加到了平时3个人、忙时5个人。

一次,大棚里的一大片美人蕉的叶子发黄,让她措手不及,后来在农业专家帮助下,美人蕉的生长恢复了正常。

这次病虫害防治,让王国爱认识到了科学种植的重要性。

于是,王国爱自费订阅了报刊杂志,汲取营养和知识。

与此同时,她到山西等地花卉种植基地拜师求教, 学习先进技术,用于指导自己的实践。

2014年, 王国爱的花卉成功打入山西大同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场。

“北京携手申办冬奥会成功, 为花卉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前景。” 于是, 她又把花卉发展的目光瞄准了北京的花卉市场。

这一年,王国爱的花卉大棚由3个扩大到5个,花卉品种也由原来的10个品种,扩大到大丽花、火炬、鸡冠花、鼠尾草、四季海棠、仙客来等20多个品种。

从此,王国爱往返于北京和张家口的花卉市场之间, 了解信息,推销花卉。

如今,王国爱的花卉在网上销售火热,订单接连不断,今年已经销售了10万余盆, 现在还剩下1万多盆,预计近期就将销售完毕。

帮村民家门口就业

当日, 记者走进 “国爱花卉园”,大棚里一排排四季海棠、一片片串红、 一朵朵菊花争奇斗艳,芬芳四溢。

8位工人正在进行拔草、移栽和育苗工作。

谷海婵放下手中的活说,她是南庄村人, 过去也曾去北京打过工, 现在回来后跟着王国爱一起干,一天8小时能挣70元,忙时加班还另有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2800多元钱。

“这几年,不光是国爱养花挣钱了, 我们这些打工的收入也不低,一个月工资2000多块钱呢,而且有保障。”不远处,王海英端着两盆菊花站起来插话说。

“我个人能有啥本事,全靠了党的好政策和大伙支持,才有了今天这些大棚。 ”王国爱说。

“下一步,我打算再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增加一些新的花卉品种,带领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谈起今后的打算来,王国爱信心满怀地说。

■记者手记

执着坚持换来事业有成

14年坚持,换来鲜花满棚;14年坚持, 换来顾客盈门;14年坚持,换来事业成功。

汗水浇开幸福花。 14年如一日,王国爱视大棚里的鲜花为自己的婴儿,精心培育,精心呵护,让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成为扮靓城市的一道风景,也让一朵朵盛开的鲜花,走进市民的家庭和生活,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我卖的是花卉,靠的是诚信。不但质量好, 而且有时还上门服务,保证成活率。 ”有了诚信,就有了市场,就有了人气,有了效益。

14年来, 正是由于这种坚持,在我市和北京及山西、内蒙古的花卉市场上,王国爱闯出了一片天地。

王国爱的收入增加了,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家里盖起了漂亮的砖瓦房,买上了汽车,成了桥东区致富能手和创业标兵。 如今,她正帮助和带动着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 王国爱说:“让乡亲们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是我的追求。 ”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